山东发布耕地质量监测报告:近5年肥力水平有所提升

2021-01-21 11: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1日讯(记者 范金鑫)日前,山东省农业农村厅网站发布《关于发布2019年度耕地质量监测报告的通告》。

    为摸清我省耕地质量现状和演变趋势,指导科学施肥和耕地质量提升,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在调查取样检测的基础上,组织编写了《山东省耕地质量监测报告(2019年度)》。

  监测结果分析表明,我省耕地养分状况整体处于中高水平,近5年肥力水平总体有所提升,但仍存在部分耕地土壤有机质含量较低(尤其果园土壤)、果园和菜地土壤磷钾富集明显、农田有机肥施用量较低等问题。各地要继续提高科学施肥水平,根据地力情况适当减施磷钾肥,大力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采用积造有机肥、秸秆还田、种植绿肥、水肥一体化和培肥改良等技术措施,进一步提升耕地质量。

  山东省耕地质量监测工作起始于第二次土壤普查。2019年全省四级监测点总量达到3185个,监测点涉及16个地市128个县(市、区)。我省耕地1.14亿亩,平均近4万亩1个监测点,已完全满足10万亩一个监测点的密度要求。目前每个农业县(区)都有5个以上监测点,基本实现了土壤类型和耕作制度的全覆盖。

责任编辑:李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