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倡议:远离烟花爆竹 文明绿色过节

2021-02-04 09: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2月4日讯(记者 范金鑫)春节将至,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日前发出倡议:远离烟花爆竹,文明绿色过节。 

  远离烟花爆竹 

  文明绿色过节 

  集中燃放烟花爆竹,噪声将高达135分贝,远远超过人的听觉范围和耐受限度,同时释放出大量一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各种金属、非金属氧化物等有害物质,造成城市空气质量迅速恶化。此外,燃放烟花爆竹还有巨大安全隐患,极易造成火灾和人身伤害。近年来,随着公众生态环境意识的提高,春节期间禁限燃放烟花爆竹观念已渐渐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绿色、文明的方式过节。

  根据国家气候中心与中国环境监测总站联合研判,以及我省的空气质量预测结果,今年春节期间,北方大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整体偏差,我省也会出现不利气象过程,为进一步减少空气环境污染,营造文明、绿色、安全的节日氛围,省生态环境厅向全省人民发出倡议。

  一是遵纪守法,做禁限燃放烟花爆竹“守法者”。全体公民应认真遵守各市发布的禁放规定,不在城市人民政府禁止的时段和区域内燃放烟花爆竹,更不能在重污染天气应急期间燃放烟花爆竹。

  二是争当先锋,做禁限燃放烟花爆竹“践行者”。从我做起,不购买、燃放烟花爆竹,主动创造安宁和谐的节日环境,以实际行动带动周边人积极践行绿色生活方式。

  三是勇于担当,做禁限燃放烟花爆竹“监督者”。向燃放烟花爆竹行为说不,向非法携带、存储、运输、售卖烟花爆竹行为说不,勇于劝阻、积极曝光、及时举报。禁放区域之外的农村地区,尽量不放或少放。

  四是身体力行,做禁限燃放烟花爆竹“宣传者”。主动向家人和亲朋好友宣传燃放烟花爆竹的危害,让禁限燃放烟花爆竹变成大家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凝聚保护生态环境的正能量。

  让我们共同携手,少放一点鞭炮,增加一片蓝天,实现蓝天常在、空气常新,共同度过一个绿色、低碳、健康、平安、祥和的吉祥年。

  祝大家节日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