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看山东丨黄少安:北方经济“领头羊”,山东经济亮点多潜力大

2021-02-27 10:27:00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北方经济“领头羊”,山东经济亮点多潜力大

  ——访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院长黄少安教授

  “2020年,在世界各主要经济体几乎都大幅负增长的情况下,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不仅有效控制了疫情本身,而且成为唯一全年实现较高增长的经济体,不仅保证了中国经济社会稳定,而且成为整个世界经济的重要稳定器。”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院长黄少安教授对2020年我国经济发展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试想,如果没有中国对疫情防控的贡献和经济稳定增长,世界经济将衰退得更加严重。”黄少安特别指出,山东作为中国第三经济大省,也是中国北方经济的领头羊,更是在2020年表现突出,为中国经济增长和稳定作出了很大贡献。同时,他也谈到了对山东经济的看法和信心。

  在黄少安看来,去年山东生产总值实现了3.6%的增长,位居全国前列。这个增速与往年比似乎并不算高,但如果放在大基数和大困难情况下,经济增长3.6%来之不易。

  他进一步解释,山东在7万多亿基础上的3.6%增长率是名列前茅的,而且,山东经济是在困难较大情况下获得的较快增长,除共同面临的疫情困难外,由于产业结构特征,山东面临更大的减排压力和新旧动能转换任务。

  黄少安认为,在中国区域经济由东中西部不平衡比较明显转向南北不平衡趋势下,山东经济板块作为北方最大的省域经济、也是北方经济的领头羊,在困难较大情况下实现较高增长率,还有平衡南北经济或遏制南北经济失衡趋势的意义。

  观察一个经济体的运行态势,还要关注其质量和效益指标,关注其后续经济发展动力。黄少安注意到,“山东经济在取得较高增长率的同时,实体经济质量有了实质性提高。”

  山东经济历来以实体经济占优,制造业、能源产业、农业、海洋产业构成了经济结构的主体,也成为我国经济体系的重要“底盘”。黄少安说,“由于产业结构偏重、传统产业比例偏高,山东也面临更大的减排压力和困难。但是,山东认识到实体经济是其优势,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就能成为优质产业。”

  从2020年全年数据看,山东能源结构进一步优化、全面完成减排目标,经济增长质量继续有明显提高。例如,高新技术产业比重明显增加。其中,新一代信息制造业、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高端装备产业、高端化工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4.5%、19.6%、9.0%和9.5%,分别高于规模以上工业9.5个、14.6个、4.0个和4.5个百分点。新型消费加速崛起,外贸新业态蓬勃发展。

  又如,投资稳步增长的同时,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为经济持续高质量增长提供了后劲。“四新”经济投资增长18.7%,占全部投资比重达51.3%,比上年提高6.5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1.6%,增速高于全部投资18.0个百分点。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7.6%,民生保障领域投资加大,社会领域投资增长11.8%。

  再如,农业数量和质量双提高。全年粮食总产量5446.8万吨,比上年增长1.7%,粮食单产实现新突破,全年亩产达到438.5公斤,比上年增长2.1%,全年猪牛羊禽肉产量721.8万吨,比上年增长3.3%。全年农业产值10190.6亿元,成为全国农业生产总值首个“破万亿”的省份。

  “千万不要误认为农业产值大不重要。”黄少安补充强调,农业是衣食主要来源和工业原料的重要来源,是人口大国经济的最大稳定器,何况山东是高质量农业,产业化、现代化和技术水平全国第一。当农业实现了产业化即像工业一样标准化、大规模生产后,实质上就不再是第一产业,而是第二产业。

  同期,大幅度减税降费和保障民生的前提下实现了财政收入正增长也成为山东经济的一大亮点。“2020年全国有三分之一的省市财政收入负增长,山东官方宣布增长0.5%。”黄少安分析,山东有几个实际情况:一是为了疫情防控和支持复工复产而实施的减税降费力度是比较大的。全省全年各级财政累计拨付疫情防控资金180.54亿元,新增减税降费1850亿元,叠加2019年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全年共计减负3490亿元。

  二是民生保障和改善压力大、支出多。山东是人口大省,老龄人口比例也比较高,民生保障支出比较多,本省脱贫任务和对外援助的任务都比较重。全省全年一般公共预算中民生支出8914亿元,占比为79.4%,还有一些专项的民生支出。

  三是山东作为全国GDP总量第三位的省份,与广东、江苏以及浙江、福建等省份比较,多年来单位GDP的财政收入贡献率有比较大差距,这也是事实,在支出压力大的2020年,却能够超预期地实现了正增长。“因此,可以认为山东财政收入正增长是山东经济2020年的一个亮点。”黄少安表示。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