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首次开展综合保税区基因检测保税研发

2021-03-09 16:42: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在青岛海关所属临沂海关监管下,一批单细胞二代凝胶珠试剂盒等保税研发货物办理通关手续后进入临沂综合保税区,这也是山东首个综合保税区基因检测保税研发项目。

  这批保税研发货物由山东凯华健康产业有限公司申报进口,该公司主要从事生命科学和单细胞基因测序的研究与应用开发。项目建成后,将通过保税研发项目对基因组遗传信息进行分析研究,并开展肿瘤超早期检测、基因筛查等精准医学检验业务,成熟运行后,年检测量可达200万人份。

  “与传统的一般贸易方式相比,保税研发的优势非常明显。”临沂海关综保区监管科科长李彦增介绍,进口研发耗材无须缴纳进口环节税款,平均降低企业相关成本约20%。同时省去了审价、征税、验核证件等步骤,企业可快速开展研发,大大降低了时间成本。

  据了解,保税研发作为临沂综合保税区的一项新业务,具有小批量多批次的特点。“根据初步估算,每年通过保税研发业务,节省的税款就有几十万元。这样我们就可以节省更多研发成本,研发动力也更强了。”山东凯华健康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庆华表示。

  下一步,临沂海关将继续深入做好“保税+”,大力支持综合保税区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构筑智能制造全产业链保税生态体系,加速推动临沂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