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东营:2018年以来破获环境污染犯罪案件87起

2021-03-20 11:13: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广饶县甄庙村坑塘曾经是某砖窑厂的取土场,20世纪90年代起,大量生活垃圾、建筑垃圾以及一些有毒有害的工业固体废物、医疗废物等被倾倒此处。坑塘内各种垃圾相互混合,形成多种固体废物掺杂的填埋体,严重污染周边环境。

  2017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2018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山东开展督察“回头看”期间,督察组均收到对该问题的举报。山东高度重视,坚决抓好问题整改。清挖、整治、改造,现如今,昔日里藏污纳垢的坑塘变身景观水体公园。

  清运固废不是简单地一挖一运了之。整治之初,40余名勘察施工人员开展了地球物理勘探、固体废物填埋体钻探、水文地质钻探等工作,确定了污染范围、污染深度、固体废物方量等。在此基础上,东营市统筹考虑垃圾去向、生态修复等因素,决定建设广饶县生活垃圾应急填埋场,用于解决甄庙村简易堆场的生活垃圾去向问题。

  建立固体废物三维数字模型保证精准开挖,避免危险废物进一步扩散;使用异位氧化、固化稳定化等工艺对污染土壤进行修复;采取混凝沉淀、生化反应等工艺对垃圾淋滤液进行现场处理……整治工程共抽提处置污水22万立方米,清挖和处置各类固体废物及污染土壤9.6万立方米。

  固体废物清挖完成后,相关权威专业机构对污染坑塘的清理效果进行了评估,认定涉事场地固体废物已清理完毕,达到预期效果。去年10月,甄庙村污染坑塘综合整治项目顺利通过综合验收评审会专家评审,坑塘综合整治工作全面完成。

  从甄庙村固体废物简易堆场综合整治工作出发,东营市生态环境部门、公安机关联手开展了废弃坑塘环境污染整治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涉危险废物犯罪行为。2018年以来,共破获环境污染犯罪案件8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24名。全力推动危险废物综合处置项目建设,新建危险废物处置中心4处,有效提升危险废物综合治理能力。

  如今,整治完成的坑塘已被改造成景观水体公园,铺就1000余米的休闲道路,60盏太阳能光控路灯傍道而立,1.6万平方米的水域种植荷花、蓬草、芦苇,再不见昔日面貌。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