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遍地红 党史云游学】铁道游击队纪念馆:勇于亮剑 树光辉旗帜

2021-04-15 12: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编者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学史明志守初心,砥砺前行勇担当!鲁网·泰山财经推出特别策划:“齐鲁遍地红 党史云游学”——每天一张海报,扫码可读文章,和您一起云游红色场馆,追忆峥嵘岁月,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在枣庄,铁道游击队被称为“最红的资源、最美的传奇、最亮的名片”。建在枣庄市薛城区临山上的铁道游击队纪念馆,像一列老式蒸汽火车从山中呼啸驶来。铁道游击队纪念馆长158米,总建筑面积约1.15万平方米,展陈面积约6000平方米。纪念馆由序厅、火车主题大厅、六部分展厅等10个展区组成,主体由六部分组成:抗日烽火燃鲁南、初露锋芒显身手、铁道飞虎出奇兵、凝聚力量同抗日、沙沟受降载史册、红色基因代代传。纪念馆全面展示了铁道游击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英勇不屈、浴血抗战的传奇历史,进一步激励党员干部群众继承和弘扬铁道游击队赤诚报国、不怕牺牲、机智灵活、勇于亮剑的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谱写改革发展新篇章。

   

  铁道游击队是抗日战争时期活跃在现山东鲁南地区(现枣庄的临城、峄县、滕县)的一支抗日武装。1940年1月25日,该游击队按照八路军苏鲁支队命令成立,当时称“鲁南军区铁道大队”,由苏鲁支队任命洪振海为铁道游击队队长,杜季伟任政委,王志胜为副队长,人员最多时达300余人。

   

  铁道游击队以临城(今薛城)为中心,挥戈于百里铁道线上,出没于万顷微山湖中。截军列、打洋行、扒火车、炸桥梁,打得鬼子魂飞胆丧,与日本侵略者斗智斗勇,开辟山东、华中与延安的秘密红色交通线,成功护送刘少奇、陈毅、罗荣桓等千余名干部和重要战略物资过境。铁道游击队成为抗日游击战的标志性符号,被誉为“坚持在敌占区工作的武工队、游击队的一面鲜明旗帜和光辉榜样”,被肖华将军誉为“怀中利剑、袖中匕首”。

   

  1945年12月1日,铁道游击队迫使困守在沙沟车站附近的1000余名日军正式投降,在中国抗战史上树立了一面光辉旗帜。

  据纪念馆负责人赵曰标介绍,2019年7月1日开馆以来,百余万人次前来参观,其中一大半来此开展党性教育。(鲁网·泰山财经 记者 杜伟)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