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红色采风行”启动 首日寻访淄博黑铁山、马鞍山红色足迹

2021-06-18 09: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8日讯(记者 赵家豪)由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省委老干部局、省教育厅、共青团省委、大众报业集团共同举办的“齐鲁英烈故事大讲堂”系列活动之“寻访红色足迹,重温红色记忆”齐鲁红色采风活动于6月17日在济南“四五”烈士纪念碑前启动。

  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副厅长金刚芹、山东省委老干部局副局长兼省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副书记宋文军、齐鲁壹点传媒党支部书记、副董事长吕冰、山东省教育厅思政处四级调研员丁春光、共青团省委宣传部王玲参加启动仪式。参加启动仪式的还有“红色文化知识竞赛”获奖代表、党史研究员、媒体记者组成的红色采风团以及山东省烈士事迹编纂和宣传教育中心的党员代表。

  济南“四五”烈士纪念碑坐落在济南槐荫广场,于1989年4月正式落成,纪念1931年英勇就义的邓恩铭等22名我党在山东地区党的领导干部。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由于国民党反动派的疯狂镇压和叛徒的出卖,中共山东省委及各地党组织,屡遭破坏,大批党员和干部被捕。1931年4月5日,国民党山东省政府将邓恩铭、刘谦初、吴丽实等22名中共党员杀害,史称济南“四五”惨案。

  庄严的“四五”烈士纪念碑前,五个花篮一字排开,红色缎带上书“革命烈士永垂不朽”。

  烈士已逝,精神不朽。全体成员脱帽肃立,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向革命烈士默哀。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副厅长金刚芹等领导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寄托对革命烈士的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

  随后,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副厅长金刚芹向采风团代表授旗,为期三天的“齐鲁红色采风行”活动正式开启。红色采风团成员将沿着山东党组织早期斗争路线,重走淄博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纪念馆、淄博马鞍山抗战遗址、潍坊诸城市王尽美纪念馆、青岛平度刘谦初红色文化园、东营广饶县刘集党支部旧址和《共产党宣言》纪念馆等红色纪念设施。

  “齐鲁红色采风行”首站来到了位于淄博市的黑铁山武装起义纪念馆,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并参观了纪念馆。

  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纪念馆于1995年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之际奠基,于1996年8月1日落成开馆。走进展览大厅,迎面是“义旗从这里举起”七个鎏金大字,两侧分别是“黑铁山起义军歌”和“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三支队进行曲(队歌)”。

  四位来自淄博高新区第八小学的志愿小讲解员为采风团讲解了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的全过程,再现了当年抗日的峥嵘岁月。小讲解员稚嫩又激昂的讲解将全员的记忆带回中华儿女同仇敌忾、共赴国难的烽火岁月,重温中华民族不屈不挠、英勇抗战的伟大精神。

  据带队老师宋老师介绍,四位小讲解员是红领巾讲解员。学校为传承红色基因,培养孩子的爱国情怀,成立了红领巾讲解员小队。希望让孩子们通过给别人讲解英烈故事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同时也希望通过红领巾讲解员让更多的人了解英烈的英勇事迹。纪念馆的讲解员对红领巾讲解员进行了专业的培训,目前红领巾讲解员已经有12位成员,讲解约30场,听众达2000余人。

  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是山东抗日史上三大抗日武装起义之一。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日本侵略军发动了疯狂的侵华战争,在民族危亡的紧急关头,中国共产党挺身而出,担负起领导全国人民抗日救亡之重担。

  1937年10月,省委选派省立济南乡村师范毕业的共产党员姚仲明以应聘教员的身份来到长山县长山中学待机组织发动抗日武装。12月24日日军飞机轰炸长山县城,山东大部沦陷敌手。12月26日晚,在黑铁山西麓太平庄小学院内,聚集了长山中学60余名师生及桓台二区、长山九区的几十名抗日志士,100余名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高举三支步枪,八把马刀,庄严宣誓:抗日救国,卫我中华。

  纪念馆馆长王之谦带领采风团瞻仰了黑铁山武装起义英雄谱和烈士坊。烈士坊中心壁上镌刻1500余名革命烈士的英名和简介,镌刻文字10万字。据王馆长介绍,纪念馆以往每年接待10万人次的参观,今年上半年参观人数已经达到10万人次。

  17日下午,细雨绵绵,齐鲁红色采风团第二站来到位于淄博市淄川区的马鞍山抗战遗址参观学习、瞻仰凭吊。该遗址主要保存了当时抗战掩体、抗战指挥所、英雄石碾、齐长城齐兵营等历史文物。采风团登上了位于马鞍山山顶的抗战纪念馆,向牺牲在马鞍山战役中的烈士敬献花篮。

  讲解员董占义讲解了马鞍山抗战的烽火岁月。1942年秋,日伪军纠集5万兵力,对鲁中区实行了拉网合围式的大扫荡。11月9日,2000多名日伪军扫荡沂蒙山区返回时包围了马鞍山,在飞机大炮的配合下,向马鞍山发起攻击。当时,守山的八路军伤病员及家属只有30余人。在八路军115师教导一旅二团副团长王凤麟的指挥下,山上的伤病员、家属、小孩、老人都行动起来,用手榴弹、石头和仅有的几支枪阻击敌人。在这场两天一夜的激战中,守山的27名同志壮烈牺牲。淄益博临四县联办主任冯毅之的父亲冯旭臣、妹妹冯文秀、妻子孙玉兰和3个孩子全部遇难,被授予“一门忠烈”的光荣称号。

  青山埋忠骨,山河念英魂。每一处红色旧址都是一部红色历史、一座红色丰碑。齐鲁“红色采风行”首日虽然辗转三地、行程紧张,但是每一个人都从这些红色故事中汲取到信仰的力量。

  18日--19日,齐鲁红色采风行活动,将继续前往潍坊诸城市王尽美纪念馆、青岛平度刘谦初红色文化园、东营广饶县刘集党支部旧址和《共产党宣言》纪念馆。

责任编辑:李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