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创新,上半年山东工业筑稳经济稳中向好

2021-07-24 06:36: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上半年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7.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1%

  改革创新,山东工业筑稳经济稳中向好态势

  海南陵水海域,我国迄今为止自主发现的水深最深、勘探开发难度最大的海上超深水气田“深海一号”日前正式投产,而其开发使用的核心装备——全球首例十万吨级深水半潜式生产储油平台“深海一号”能源站,产自近3000公里外的山东青岛,这项装备汇集3项世界首创技术以及13项国内首创技术,实现中心管汇等10余种水下装备自主制造,是中国海洋工程装备领域集大成之作。

  以制造业为代表的工业支撑着山东经济强省建设,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它仍是山东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比较优势与强大底气。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7.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1%……经济“半年考”,山东工业顶压奋进、抢抓机遇、改革创新,规上工业增加值、企业效益、工业投资和出口交货值四方面增速均高于全国,筑稳了经济稳中向好态势。

  “以2019年1-6月为基期,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长7.7%,当年和两年平均增速分别高于全国0.2个、0.7个百分点,6月当月增速10.3%,比5月提高了2.2个百分点。总体看,全省工业经济已恢复并超过疫情前水平,运行基本稳定。”省工信厅副厅长高方介绍,面对疫情冲击,去年山东经济逆势上扬,一个重要因素是工业在全国率先启动并快速达产,与此同时,在疫情引发的产业链、供应链深刻变革和深度调整中,山东工业加快转变发展理念、提高发展质效、奋力化危为机,优势与能力进一步巩固,短板与弱项持续补齐,工业基本盘在经济发展中展现出更好的辐射带动作用。

  多数行业持续向好,尤其高新技术产业支撑有力。上半年,全省工业41个行业大类中38类保持增长,其中占工业总产值比重45%左右的高新技术产业增长尤其迅速,电子信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40.1%和23.9%。歌尔集团上半年实现产值260亿元,同比增长77.6%;烟台万华年产110万吨MDI装置完成技改扩能,百万吨乙烯等新装置投产,营业收入和利润翻倍增长。

  受市场需求拉动,食品、纺织、造纸等消费品行业保持较高增速,农副食品加工业、食品制造业、纺织业、造纸和纸制品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3.8%、21.4%、14.2%和19.2%。这与企业把握消费升级趋势,积极进行结构和销售策略调整分不开。“通过产品结构调整,我们的高端产品销售效果变化明显,占比增加3.3%,终端占比增加6%。像是高端医药级产品销量同比增长12倍,高端食品级产品因加大销售力度,也已有多家意向客户。”一滕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太生说。

  工业投资保持高速增长,出口规模显著扩大。扩内需这个战略基点,需要工业坚定不移优供给、强投资、拓市场,聚焦企业“不愿投”“不能投”“不会投”问题,今年山东从综合奖补、要素保障、市场开拓、融资支持、优化服务等方面加码稳投资、促投资政策供给,激发企业发展信心和投资活力。

  “两个子公司各有一个自动化项目在实施,总投资3.5亿元。”大亚金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振峰介绍。上半年,全省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7.9%,较1-5月提高2.6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以2019年1-6月为基期,两年平均增速7.4%,为2018年以来同期最高值。其中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3%,显示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提速。工业出口持续高速增长,6月当月及累计增速均领先全国。

  企业效益显著提升,利润增速高于全国。1-5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2369亿元,同比增长116%,预计下半年增幅仍将保持较大领先优势。这是根基更为牢固的利润增长:今年山东出台《关于加快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建设的八条措施》等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合作的技术创新体系,半年来新认定工业企业“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115家。借由强化技术创新,不少企业产成品价格中原材料成本占比降低。

  在信心普遍较足、经济持续向好的同时,企业也反馈了一些需要关注的风险隐患。提及率较高的首先是原材料价格——近两个月原材料价格有所回落,但仍处历史高位,给中下游企业生产经营带来较大压力。同时,芯片短缺向汽车、家电、电子等领域蔓延。此外还有一些可预见的影响因素:随着境外放松疫情管制,产能供给将逐步恢复,保持和扩大疫情期间占有的境外市场压力增加,有企业担心,下半年出口拉动贡献会有所降低。

  记者从省工信厅了解到,我省正依托产业链(供应链)联盟打通上下游对接渠道,引导龙头企业整合上下游产业链条,“自对冲”价格波动风险。同时,利用行业协会加强行业监督管束,联合抵制行业内实施垄断协议、炒作涨价信息等行为,倡导企业不囤积、不跟风涨价抬价。同时,逐市开展“山东制造·网行天下”对接活动,也在建立省内企业与流通渠道、电商平台常态化对接机制,千方百计帮企业稳市场。

  “各种矛盾最终还是要通过发展质量的提升去破解,一旦克服,就能加速突破、转为长期利好。”省工业经济联合会秘书长张祥表示,当前山东工业发展方面的政策持续加码,在产业建链强链补链、集群培育计划、工业互联网赋能等推动下,工业发展质量效益将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