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市疾控部门发防控提示,暑期出行留心疫情风险

2021-08-01 08:29: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省市疾控部门发布防控提示

  暑期出行留心疫情风险 

  □记 者 徐 晨

  通讯员 闫鹏飞 报道

  本报济南7月31日讯 近期,南京新冠疫情波及多个省市,全国多地升级为中高风险地区,其中不乏旅游热门城市。今天,山东省和各市疾控部门分别以多种形式,针对暑期出行发布疫情防控提示。

  出行避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山东省疾控中心致全省广大居民朋友的一封信》提示,要对疫情保持高度关注,及时了解各地风险等级。近期如非必要不去中高风险地区及发生本土疫情的地市;如果必须前往,需要全程做好个人防护。青岛市、烟台市等地疾控中心为市民提供暑期出游提示:非必要不离开本地,以市内郊区短途游、自驾游、山水游等户外活动为主,在人员较少的公园等空旷地带游玩,室内游玩不要停留过长时间。

  外出旅行要加强个人防护。建议严格落实进入室内公共场所预约、错峰、测温、验码、佩戴口罩、1米线等防控措施,不扎堆、不聚集,尽量不去或少去人群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同时,还应注意严格落实戴口罩、勤洗手、常测温、少聚集等个人防护措施,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济南疾控针对公共场所把关提出建议:各类人员聚集场所(商场、酒店、超市、火车站场等)要继续执行对进入人员要求佩戴口罩、进行体温测量、核验健康码等防疫措施。

  密切关注,及时报备。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人群返回居住地后,应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和单位报告相关情况,配合执行当地防控措施。济南市对中高风险地区来济返济人员,实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开展4次(第1、4、7、13天)核酸检测;青岛市呼吁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以及与阳性病例行程轨迹有交集的人员,及时向所在社区(村)报备,配合执行疫情防控措施。

  旅行归来,不参与聚会聚餐,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的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咳嗽、乏力、腹泻、味觉丧失等症状,要佩戴好口罩,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就医过程中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如实告知个人接触史、旅居史和活动史。不要自行用药,不要到没有资质的诊所就医,以免延误诊疗。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既是预防新冠肺炎的有效措施,也是构筑群体免疫的最佳手段,及早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利己利他。

责任编辑:张小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