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月起,济南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错时免费开放

2021-09-28 07:58: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首批包括龙奥大厦等104个单位停车场

  ◆年底前实现“应放尽放”

  27日上午,记者从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10月1日起,济南龙奥大厦等104个机关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向社会错时免费开放,共涉及6403个停车泊位。

  根据会上发布的《济南市机关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向社会错时免费开放公告》(以下简称《公告》),从10月1日起开放的首批停车场,主要包括龙奥大厦内部部分停车场和外部附属停车场、各区县党委政府及济南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场所内部停车场等,共104个单位停车场6403个泊位。年底前,济南还将统一发布第二批停车场所名单,实现“应放尽放”。

  “内部停车场开放时间,原则上为工作日自下班1.5小时后至次日上班前1.5小时,双休日、法定节假日全天开放。”济南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副局级领导干部毕毅斌介绍,遇有重大活动或其他特殊情况需临时取消或调整开放时间的,开放单位将在停车场出入口及时向社会公示,联网静态交通云平台的同步在平台公示。

  在停车管理方面,《公告》指出,社会车辆进入停车区应自觉服从权属单位管理,在规定区域和时段内有序进出、文明停放,不得占用单位留用车位和其他相关区域;违反规定不听劝阻的,开放单位有权取消其停车资格。同时,应自觉遵守错时开放单位的停车时限规定,对在全市范围内一个或多个错时免费开放停车场,有3次(含3次)以上超时停放或一次停放超过24小时的社会车辆,一年内不再对其提供错时免费停车服务。

  据介绍,济南城市静态交通管理运营集团有限公司依托静态交通云平台负责错时共享技术支撑工作,在各停车场道闸系统与云平台联网后,市民可通过静态交通集团“便民地图”小程序,在手机端查询错时免费开放停车场名称、坐标位置、剩余泊位数量、开放时段等信息。

  济南市静态交通建设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济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支队长曹凤阳介绍,当前,随着济南市社会经济快速发展,机动车保有量持续高增长,停车供需矛盾日益加剧。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8月底,济南全市汽车保有量为296.2万辆,其中历下、市中、槐荫、天桥、历城、高新、长清7区汽车保有量为191.8万辆。而上述7区共有停车泊位115.78万个,按照通常车辆与泊位1:1的比例计算,目前停车泊位缺口为76.02万个,停车泊位总量严重不足。济南市机关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向社会错时免费开放这一便民举措,对于缓解部分区域“停车难”问题,改善城市交通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张小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