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推193项举措,山东营商环境位列全国第一方阵

2021-12-09 06:40: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省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和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省营转办”)今天召开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媒体通气会,介绍我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据了解,今年以来我省坚持以“一次办好”改革为主线,以营商环境创新突破行动、政务服务“双全双百”工程为抓手,积极寻标对标国内最优水平,累计推出193项改革举措,先后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突破行动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构建起了“1+18”政策体系,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截至11月底,全省实有各类市场主体1310.5万户,同比增长11.92%,市场活力稳步增强。

  “我省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统筹安排,顶格推进,努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省营转办综合协调组组长侯西栋介绍,我省营商环境建设整体水平已位列全国第一方阵,据全国工商联“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调查结果显示,我省连续两年入选营商环境最好十大省份(含直辖市),今年位列全国第5名,比上年度前进1个位次。

  “我省在优化营商环境的过程中,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着力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省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处副处长高青松介绍,近年来,我省大力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全省企业开办普遍实现1个工作日办结。在全国率先将“一业一证”改革由20个行业增加到50个行业,实现全省2个以上行政许可事项的行业全覆盖,截至11月底,全省50个行业发放行业综合许可证26万张,其中30个新增行业3.3万张。

  同时,我省还在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方面持续发力。在全国率先从市政报装、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等6个方面,合并同阶段同部门审批事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由73项压减到48项,少于全国平均数27%。在全国率先实行了“多测合一”改革,将工程建设项目用地、规划、施工、竣工、不动产登记等全过程13个测绘事项分阶段整合为3个综合测绘事项,实行“一次委托、联合测绘、成果共享”,全流程测绘时间压缩三分之一,综合费用降低20%。

  “我省已连续4年出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方案和优化提升、流程再造、创新突破行动方案,推动改革走向纵深,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服务水平大幅提升。”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政策法规处处长李晓军说。

  围绕企业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我省还在深化数据创新应用方面持续发力。省大数据局电子政务处高级工程师桓德铭介绍,我省在山东“一网通办”总门户上线了“跨省通办”专区,开设省会经济圈、胶东五市、鲁冀津等多个区域特色通办专区,在全省195个政务大厅开设通办专窗。积极推进“沪鲁通办”试点,推动电子身份证、电子营业执照等7类电子证照在线互相调用、线下亮证。同时,围绕社保、医疗、教育、养老等重点领域,今年还新推出了107项“全省通办”事项,目前已全部实现落地。

  “服务企业的全生命周期,既要服务好‘入场’,也要服务好‘退场’。”高青松介绍,我省在全国首批推行了简易注销改革试点,将公告时间由45天压缩为20天,全省已办结企业简易注销16万户,占同期注销总数的65%。

  在当下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的商业竞争中,知识产权的保护对于企业愈发重要。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处副处长章长勇介绍,针对知识产权保护问题,近年来,我省积极组织开展知识产权“春笋行动”,通过构建一个政策指引、“五位一体”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模式,实现知识产权纠纷“一站式”化解。目前已建立省、市、县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和仲裁组织130余家,组织57个知识产权管理部门、56个人民调解组织和339名调解员进驻人民法院调解平台。

  章长勇表示,为强化知识产权运用,我省还积极实施高价值专利培育工程。今年以来,全省新增发明专利3.03万件,同比增长49.2%。截至目前,全省有效发明专利14.69万件、同比增长26.1%;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较2020年底增长22.3%。

  “山东近年来营商环境提升明显,这一点从外商投资、市场主体增长数量等众多经济指标中就可以看出来。”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郑世林认为,山东应该借着当下营商环境持续改善的良好势头,在知识产权保护、贸易规则国际化、产学研融合方向进一步革故鼎新。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