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全会精神微访谈①|深挖黄河文化底蕴,讲好“黄河故事”山东篇章

2021-12-10 09: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0日讯(记者 范金鑫)近日召开的省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山东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为更好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明确了工作重点,为确保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落实落地提供了行动指南。

  山东作为黄河流域唯一的出海口,在落实黄河战略中承担重要责任。那么,山东在全力打造文化“两创”新标杆,健全完善黄河文化保护传承机制,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方面,该如何写好新的答卷?对此问题,鲁网记者采访了山东省政协委员朱文秋。

  鲁网记者:努力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是山东必须肩负起的重大使命和重要责任。此次省委全会审议通过了《决定》,对此,您有哪些观点和看法?

  朱文秋: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提出:山东要“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为山东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山东应抓住这一有利时机,用实际行动担当起大省的责任。

  此次《决定》的出台,就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山东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的迫切需要。全省上下要将进一步提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落实的认识,特别是黄河流域区域发展的合作,进一步利用好历史资源、产业资源、生态资源、文化资源优势,提升转化空间,促进高质量发展。

  鲁网记者:今年2月份山东两会期间,您就带来了关于用文化引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可见对黄河文化的关注。那么您认为山东应当如何打造好“黄河文化”这张名片?

  朱文秋:黄河文化资源丰富,文化和精神价值具有不可替代性。我省应站在全局的高度,系统梳理和挖掘黄河文化价值。要从中华文明发展成就中系统梳理黄河文化发展脉络,演变过程和发展路径;从中国发展史中提炼黄河文化的精神价值、思想高地;从山东实际出发,寻找黄河文化与齐鲁文化、农耕文化、海河文化、民俗风情文化结合中的时代价值,从而塑造体系健全、主题突出、特色明显的文化名片。

  在转化利用中,要将黄河文化与我省的新旧动能转换、文旅、科技、体育、康养、创意产业相结合,打造文化建设的产业链条,带动产业升级,展现我省在黄河生态经济带建设中的全方位引领作用,凸显山东作为,彰显山东自信,形成山东名片。

  鲁网记者:作为中华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的重要承载区之一,山东在弘扬黄河文化方面取得了明显效果。《决定》发布以后,下一步,您认为山东应当如何承担起保护传承弘扬创新黄河文化的历史使命?

  朱文秋: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指出: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要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这一重要论述对整合我省文化资源,全面梳理我省黄河流域文化脉络,推动文化创新转化,助力新旧动能转换,打造创新先行区,引领带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战略具有重大意义。

  我省应坚持在保护传承中挖掘新的精神、理念和价值,在黄河文化的传承中要坚持开发与保护相结合,主题特色与地域文化相结合;在黄河文化的发展上要坚持生态发展、绿色发展相结合;在黄河文化的创新转化上要坚持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相结合。

  鲁网记者:黄河文化呈现的绵延赓续、历久弥新,是彰显中华文化旺盛生机的源头活水。您认为推动黄河文化,扎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在对外文化交流方面有什么意义?

  朱文秋: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中孕育了中华民族的古老文明,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明。要积极将黄河流域发展中所形成的文化资源进行转化和创新,开展独具特色的文化活动。进一步加大黄河文化宣传推介,通过文化论坛、书画艺术大赛、诗歌征文、黄河大合唱、文化展销等载体,开展黄河文化与产业经济的交流,从而培育新的文化价值品牌和文化产品,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升级。

  全面提升黄河文化的历史价值、社会价值、经济价值。在黄河文化建设中应紧密结合齐鲁文化的优势资源,要讲好“黄河古风 奔流入海”的文化故事。梳理新时代下黄河文化、黄河精神对我省经济文化以及社会发展的价值。着重打造具有全国、全球的文化活动,使黄河文化成为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动力和力量源泉,用文化彰显山东智慧,展现山东价值,贡献山东力量。

责任编辑:田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