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春节|山东年味:留守过年也有满满年味

2022-02-03 09:26:2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3日讯(记者 范金鑫)有这样一群人,为了保障春节期间供热平稳安全,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守护着万家温暖,履行着“知行合一,为人民服务”的承诺。

  1992年出生的赵亚男是山东潍坊人,现在是济南能源集团所属济南能源投资控股集团山东德和地热开发有限公司的一名运行一线职工。作为90后新生代的“供热达人”,除夕是赵亚男连续值守大年夜的第三个年头。对他来说,春节更多地意味着坚守与奉献。

  大年初一,早上不到8点,赵亚男就来到运行一建宿舍能源站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各项运行设备排查、站内用电例行巡检、当班人员值守分配……一系列的工作完成后,他又来到换热站查看供热管网、阀门井等设施运行情况,将安全工作放在首位、严格把关。他对辖区内供热管道和能源站的情况特别熟,哪个片区供热容易出现什么问题,哪里是管道风险点,甚至哪户居民有特殊需求,他心里都有一本明白账。“节日期间不能松懈,所有的供热设施都得排查一遍,只有做到细节到位,才能确保用户温暖过节。”赵亚男坚定地说道。

  中午正要吃饭,维修电话突然响起:“小赵,不好意思,我们楼道放气阀有点滴水,您能来一趟吗?”这是一建宿舍小区业主张先生打电话报修,赵亚男顾不上吃饭,干脆地回答:“好,我马上过去!”短短的一句话,却犹如黑暗中映射出的一道光,暖在用户心里。他迅速拿起自己的维修包,骑上电动车直奔事发地点。

  下午,赵亚男又对能源站水、电、气热能耗进行计算分析,并梳理了当日运行情况,根据数据分析对第二天的工作做出合理的安排。“其实整个供暖期间,这就是我们每天的工作,没有节假日,有的时候甚至记不清星期几,春节对于我们来说,不是休闲和放松,更是一种责任的升华,只要供热运行平稳,百姓家里暖和,我们心里也暖和。”赵亚男笑着说。

  三年没回家过年,说不想家那是假,聊起在老家的亲人,赵亚男常说:“每次和家里视频,父母都是反复叮嘱自己认真工作、注意身体。无法在家里陪伴老人和孩子是我的遗憾。”对于留守过年,他说:“在单位我们也贴春联,有饺子吃,就地留守过年也有满满的年味。”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