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新时尚”过春节,垃圾分类添年味

2022-02-03 19:07:0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3日讯(记者 范金鑫)喜迎新春,垃圾分类不打烊。这个春节,济南市市中区用垃圾分类增添年味,以实际行动践行着绿色环保的承诺。


  “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就是有意义的事

  “每月的第一个周,是我们小区的有害垃圾收集周,我们都在这个时候,把家里的有害垃圾拿出来统一收集,这个月赶上是春节,本来以为活动暂停了,没想到办事处还是搞了。”家住六里山路社区20-10号的董家俊一边带着孩子分类投放着垃圾,一边笑着说。董家俊是最先带头参与垃圾分类的辖区居民,他家是社区“垃圾分类明星家庭”之一。“现在孩子在学校里都在学习垃圾分类,我们做家长的也得和孩子一起做,大人孩子互相带动,挺有意义的。”


  踩着“高跷”做宣传,垃圾分类添年味

  春节期间,市中区泺源街道办事处开展多种多样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借助高跷这一民俗形式,为活动增添了不少年味。垃圾分类志愿者主要由办事处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和热心群众组成。垃圾分类宣传、讲解、督导、巡查是志愿者队伍的日常工作,在老旧社区、物业小区、居民楼栋时常都有志愿者的身影,他们春节也不停歇,进社区、走入户、讲意义、教方法,用实际行动带动身边人,共同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让垃圾分类成为生活新日常。 

  街道书记亲上阵,督促物业服务公司落实垃圾分类管理主体责任

  除了垃圾分类志愿者,舜玉路街道在新春佳节也不停歇。春节期间,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舜玉路街道党工委书记蒋春雷带队来到伟东社区、舜岭社区,检查小区垃圾分类情况,督促物业服务公司落实垃圾分类管理主体责任。

  街道办事处城管科科长靳炎炎表示,春节期间,垃圾分类工作不能打烊,街道结合了门前五包、网格化管理等工作,积极落实垃圾前端分类责任,注重落实垃圾四分类实效,让垃圾分类这一事关居民群众的“关键小事”成为新日常。 


  督桶督导不放松,督导员春节无休

  在杆石桥街道乐山小区,每当有居民来倒垃圾,垃圾分类督导员邵士林都会热心地在桶边指导居民正确进行垃圾分类投放,同时,他还会耐心地给居民讲解分类的知识,给居民朋友们分享自己平时的分类经验。

  “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积极参与,不管是平常还是春节期间,只要是垃圾分类工作需要,我就时刻在岗在位,让垃圾分类不打烊!”邵士林笑着说。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