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公英之花绽放齐鲁:义务理发53年;行车百万公里零投诉……

2022-03-06 15:41:18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3月3日,第七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名单公布。烟台市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管路安装班长杨德将、东营市东营区辛店街道萃苑社区“晓凤义务理发室志愿服务队”队长赵晓凤(女)入选第七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

  有着“管路使者”美誉的杨德将,参加工作23年以来精益求精,屡创世界海工记录。从“蓝鲸1号”到“COSL号”再到“维京龙号”,他参与了30多个大型海工项目建造。刺骨海风中、露天井架上,他无数次观察、实验、再观察、再试验,现场解决疑难问题百余项,提出上百条创新改良方案,攻克许多由国际厂商垄断的钻井系统技术瓶颈。

  作为一名党员,杨德将时时不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面对疫情,他主动捐款;面对同事困难,他主动伸手。杨德将成立了“烟台那片光——党员助学公益团队”,资助贫困高中生。有人不解地问他图什么,他回答说“我只希望受助的人有能力后把爱心的种子代代相传”。杨德将的私家车被同事们称作“公交车”。同事说:“晚上加班加点工作后,杨哥保证能把我们送回家。”杨德将还在母校设立劳模工作室、劳模工匠班,目的是为国家培养更多校园小工匠。

  家住东营市东营区辛店街道翠苑小区的赵晓凤,今年81岁了。自1969年起,她坚持为群众义务理发,53年里用坏了近百把推剪,帮助了10万余人。为了能让更多的社区居民享受到就近理发服务,2011年,在辛店街道党工委的支持下,她成立了“晓凤义务理发室志愿服务队”,目前在册志愿者达300余人,服务站分布在萃苑、舒苑、福兴等7个社区和1家银行网点。11年来,志愿者们除了为老年人提供定点服务外,还为环卫工、残疾人等开展上门服务。

  由于长期使用推剪,赵晓凤右手中指和无名指明显变形,常年跪地为瘫痪老人理发也让她的脊柱发生侧弯。2020年,为支援武汉抗疫,赵晓凤将1.1万元特殊党费交到了社区书记手中。她说:“我虽然每月收入只有1100元,但也想尽点绵薄之力。”仅过去10年里,赵晓凤就累计捐款11万余元。

  “干一想十,没有我不该干的事。”这是济南市市中区杆石桥街道乐山小区社区综合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谭欣对“学雷锋”的理解,也是她一贯的行事准则。多年来,谭欣以雷锋为偶像和标杆,从社区志愿者、专业社工、社区主任、社区书记一步步干起,用青春和汗水让小区从一个脏、乱、差的“问题社区”,华丽转身为大家交口称赞的“和谐家园”。

  面对老旧小区改造难题,谭欣创建“红色庭院”党建品牌,把“红色力量”嵌入最小单元,让济南市第一个旧城改造开放式居民小区实现了“院事院解决,民事商量办,发展共推动”的社会治理格局。疫情期间,谭欣第一时间拉起2000多人的党员志愿者队伍,筑起基层防疫“铜墙铁壁”,让小区成为市中区第一个隔离封闭的老旧开放式小区。

  在谭欣的带领下,乐山小区社区提升了社区治理水平,社区综合党委摘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等多项荣誉。

  在青岛,真情巴士集团K1路驾驶员于义睦,可以说是一位明星驾驶员。

  从业22年以来,于义睦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安全行车超100万公里,保持服务零投诉。他待乘客如家人,获市民表扬1.2万余次。于义睦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山东省劳动模范等荣誉。

  工作中,于义睦坚持“五心四点”服务:对老年乘客贴心、对外地乘客热心、对儿童关心、对特需乘客细心、对挑剔乘客耐心;头脑灵一点,笑容多一点,嘴巴甜一点,动作快一点。他坚持根据车厢环境口头调整播报内容,用问候和提醒让乘客感受真情。

  于义睦发起成立“义睦服务”工作室,核心团队10支、成员130余人。9年来,工作室每周开展文明交通活动,帮助空巢老人、患病儿童,资助春蕾女童等等。这个工作室涌现出中国好人、山东省十大巾帼标兵、青岛市劳动模范等一批优秀代表。

  在于义睦的影响下,真情巴士集团成立21支志愿服务团队,每年开展志愿服务1.2万余人次,常年帮助61名残疾困难儿童,到7所敬老院开展爱心陪伴,为9所学校开展爱心护学等。仅2021年,就帮助60多位失智老人和走失儿童与家人团聚,帮助灭火30多起。

  记者观察到,所有的学雷锋标兵和爱心志愿者们共同的特点之一是:把平凡的事做到极致,用心践行志愿服务。他们用雷锋的标准要求自己,用实际行动带动更多人参与。他们就像蒲公英,所到之处,生长出更多的蒲公英。蒲公英之花,绽放齐鲁。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戴玉亮 报道)


责任编辑:张小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