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大海】水产品日产量增加30%渔民享实惠 自贸区烟台片区全国首推非法捕捞“一体化”管控模式

2022-01-19 11:21:5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9日讯 “据今年‘开海’后捕捞生产监测情况,蓝点马鲛、鳀鱼、带鱼、小黄鱼、银鲳、三疣梭子蟹等日产量同比增加30%、日产值同比增加20%。探索实施海洋渔业非法捕捞‘一体化’管控模式一年多来,渔民、生态和管理部门都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谈起海洋渔业非法捕捞“一体化”管控机制取得的成效,烟台开发区海上专班于波副大队长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于波提到的“海洋渔业非法捕捞‘一体化’管控机制”是由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在全国率先探索实施的一项创新举措。通过搭建“一体化”监管执法机制,将海警、海事、公安、交通等涉海部门组成常设专班,把分散的监管职能“握指成拳”,在各部门的通力配合下,在全国率先建立从源头识别、防范和打击非法捕捞的综合管控平台。对内,贯通公安“天网”、海警、海洋、海事、应急、镇街等所有数据链接,实现共建共享;对上,打通山东省渔船渔港动态监控和小目标雷达系统应用,与国家渔船渔港信息容灾备份中心进行数据对接,实现互联互通,形成了“一个部门取证,所有部门同时响应互认”的办案机制;同时通过发展“牧场+”新业态,引导渔民改变传统粗放的捕捞方式,发展休闲渔业,有序完成289艘捕捞渔船转产;规划8.4平方公里的现代渔业园区,推进传统渔业转型,就近吸纳安置就业,确保渔民生活水平不降低。

  “烟台是首批全国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同时烟台片区最大特色之一就是海洋经济。片区设立以来,我们发挥自贸试验区改革‘试验田’、压力‘测试区’的职能,深度对标RCEP、CPTPP等国际最高规则标准,针对片区海洋渔业管理新形势、新要求,将开展可持续的渔业管理、防范和打击非法捕捞作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重要内容。通过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探索实施四个“一体化”机制,形成了全口径防范和打击非法捕捞的有效模式。”烟台开发区海上专班谭兴智大队长向记者介绍探索实施该项创新的初衷。

  新模式的探索推广,让打击非法捕捞工作迅速发生了化学反应。一年多来,海洋、海事、公安、海警等部门通力合作,累计开展一体化执法120余次,11个非法出海口、27艘渔获物运输车辆、32艘涉渔游艇小艇、267艘“三无”船舶得到了彻底治理,长期游离于敏感水域的1艘船舶被依法取缔,本地船艇非法捕捞现象基本禁绝;近70艘外省籍非法跨区作业渔船被依法驱离,26艘被依法查扣,近100名船员被公安机关实施训诫,外省籍非法跨区作业以及由此引发的矛盾纠纷基本禁绝。

  “自贸区赋予的创新思维、对标意识、容错环境,给予了我们充足的想象和发挥空间。四个‘一体化’的措施让渔民群众看见了收获,也让我们看到了烟台片区所在套子湾海洋生态环境的持续提升,尤其是八角湾刚刚入选全国美丽海湾优秀案例,更加坚定了我们在更高层次上推进渔民转产、经济发展、生态保护创新融合发展实践与探索。”烟台开发区海洋经济发展局党委委员徐希水如是说。

  闪电新闻记者 庞军 孙雅倩  烟台报道

责任编辑:田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