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将开展多种活动丰富中小学师生阅读形式

2022-04-22 10:51:0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2日讯(记者  范金鑫)在全民阅读的社会大背景下,面向中小学、幼儿园师生,省教育厅有哪些安排?


  在4月22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荆戈介绍,全民阅读是一项面向全体师生的读书活动,针对中小学、幼儿园师生,教育厅将结合中华经典诵写讲工程、“童语同音”行动、“书香校园”评选等工作一同开展多种形式阅读活动,以此提高阅读品质、丰富阅读形式、深化阅读效应,具体工作安排有如下几方面。

  一是举办全省经典诵写讲大赛,提升大中小学师生阅读品质。为切实加强大中小学师生对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作品的阅读,省教育厅结合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计划于今年5月-12月,面向全省大中小学在校师生,举办我省中华经典诵读大赛、中小学规范书写汉字等系列赛事,通过诵读、讲解、书写等语言文字表现形式,诠释中华语言文化内涵,展现全体师生对中华经典的传承与创新,促进全省在校师生广泛阅读中华优秀文化作品,营造热爱阅读中华经典的社会氛围,提升大中小学师生阅读品质。

  二是深入实施“童语同音”普通话大赛,丰富幼教系统阅读形式。省教育厅将结合深入实施“童语同音”学前学会通话行动,于3月-9月,面向全省幼儿园在园幼儿、农村地区幼儿园在职教师、保育员,举办“童语诵同音·推普筑未来”2022年山东省幼教系统普通话大赛。大赛采取省、市、县(市、区)逐级组织竞赛的方式,面向全省幼教系统征集优秀普通话语音作品,并遴选优秀选手进行现场决赛展演。在加强学前阶段普通话教育,培养学前儿童普通话交流能力的过程中,引导幼教系统师生以标准普通话形式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经典、齐鲁文化、党史、国史等题材的语言魅力,进一步激发幼教系统师生的阅读兴趣,丰富全民阅读的形式。

  三是开展“书香校园”评选,扩大中小学阅读效应。为持续加强全省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倡导读书学习的文明风尚,省教育厅将面向全省中小学开展首批“书香校园”评选活动,在综合调研省内中小学阅读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制定并下发我省中小学“书香校园”评选工作实施方案,根据评选细则积极评选出一批省级“书香校园”,以此示范带动全省中小学从制度保障、设施建设、日常管理、活动成果等多方面建立全民阅读长效机制,为培养广大师生养成爱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提供硬件和软件保障,不断深化全民阅读效应。

  中小学尤其是学前阶段是学校教育的起点和基础,是激发阅读兴趣、培养阅读习惯,提高阅读能力的关键时期。在这个时期养成好的阅读习惯和能力,能够让学生受益终生。教育厅将紧抓这个关键期,结合自身实际工作,以基层教育真实需求和问题为导向,积极统筹协调各方面资源和力量,打造优质阅读活动平台,加强校内阅读指导教育,塑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校园氛围,为深入推进我省全民阅读工作,打好教育基础,贡献教育力量。


责任编辑:李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