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城管委召开专题会议 研究部署疫情期间“三区”生活垃圾、医疗垃圾收运处理

2022-04-30 16:29:3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30日讯 4月29日中午,济南市城管委副主任,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孙世会实地查看了历下区甸柳六居、高新区中铁汇苑生活垃圾、医疗垃圾收运处理情况,对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明确的整改要求。

  随后,孙世会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疫情防控期间“三区”生活垃圾、医疗垃圾收运处理工作。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城管局、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与会单位分别介绍了全市封控区、管控区(临时管控区)、防范区垃圾收运、处理情况。

  据了解,随着疫情防控管控力度的加大,居家生活、办公、学习的市民数量陡增,居民小区内随之产生的生活垃圾与日俱增。而随着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数量不断增加,相应的医疗废弃物也随之与日俱增,转运处理能力明显不足。此外,因疫情防控要求,垃圾收运车辆无法正常出入部分管控区和临时管控区,同时,因管控和临时管控原因,大量环卫工作人员、小区物业人员和医疗废弃物收运人员被管控在小区(社区)内,无法正常到岗工作,加大了垃圾及时收运处置难度。

  为解决垃圾及时收运处置难题,济南市城管委牵头,成立了由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城管局、市卫生健康委等部门组成的垃圾收运处置专班,加强协调联动,合力推进医疗废弃物、生活垃圾的收运处理。四部门迅速联合出台了《关于封控区、管控区(临时管控区)、防范区生活垃圾、医疗废弃物收运处置的实施办法》,对垃圾分类及投放、规范设置收集设施、规范垃圾收运、做好垃圾处理等方面工作做出明确要求,同时进一步明确了各部门、街道、社区(村居)、物业等各方职责,压实各方在医疗废弃物、生活垃圾投放、收集、转运、处理等各环节的责任,确保垃圾收运及时、处置规范、闭环运行,安全处置。

  会议要求,研究解决疫情防控阶段出现的封控区、管控区(临时管控区)、防范区的医疗垃圾、生活垃圾及时清运问题,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要按照市政府主要领导要求,部门联动、齐抓共管、协同推进,迅速拿出解决办法,立即解决、立竿见影,形成机制;要增加垃圾收集设施配置,设置数量充足的黄色、灰色两类垃圾收集容器,确保医疗废弃物和其他生活垃圾各投其桶,不混投、不外溢;要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解决因为临时管控区调整导致城市运行必需人员数量骤减,从而影响垃圾收运、处置工作效率的问题;要指导各区县城管环卫、卫生健康、生态环境等部门,科学调整人员力量和作业频次,确保收集起来的垃圾及时运出;要加强垃圾收运处置等环节消杀,防止在转运、处置过程中造成交叉感染。

  五一假期,垃圾产生量也将再次增大。孙世会要求,城管部门要加大生活垃圾收运处置工作督导力度,局党组成员、相关处室负责人要包区挂办,对包挂的区县(功能区)进行全面巡查检查。同时要积极协调解决垃圾收运人员遇到的实际困难,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确保垃圾收运处置工作全链条畅通。 (通讯员 单机乔 宋振飞)  

责任编辑:张小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