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故事蹲点记⑨丨黄河战略的山东担当

2022-05-11 09:30:12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大众日报推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踔厉奋发的五年”大型全媒体蹲点报道。记者走进全省16市基层一线蹲点调研,生动讲述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山东党员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嘱托,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砥砺奋进、创新实干的典型故事,集中展现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汇聚奋力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的磅礴力量。

  今天推出第九篇报道《黄河战略的山东担当》——

  黄河战略的山东担当

  □大众日报记者 赵丰 王建 李明 蒋鑫 曹儒峰

  “扎实推进黄河大保护,确保黄河安澜,是治国理政的大事。”2021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山东视察,并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要求山东努力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为山东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一批创新性政策措施紧密出台,一批重大工程项目加速推进,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工程全面完成,60多万滩区居民实现几辈人追寻的安居梦,黄河国家战略在山东加速落实落地、取得明显成效……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山东聚焦聚力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加快打造生态保护样板区、长久安澜示范带、绿色低碳发展先行区、对外开放新高地、文化“两创”新标杆,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筑牢生态屏障,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三脚架、照相机、望远镜、定位装置……4月29日一早,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汶流管理站51岁的高级工程师吴立新,背上装有近10公斤装备的背包开始了巡护工作,在每个鸟类栖息地都要精准“打点”。

  来到湿地恢复区,他拿起望远镜仔细搜寻。“快看,那就是白鹈鹕。”吴立新兴奋地说,去年11月份首次监测到1只,今年监测到4只。自然保护区鸟类由1992年的187种增加到现在的371种,38种水鸟的种群数量超过全球总量的1%,成为“鸟类国际机场”。

  “环境好不好,鸟儿最知道。”这几年保护区的鸟类种类和数量明显增加,印证着黄河口生态环境的持续向好。2021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黄河入海口时强调,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地位十分重要,要抓紧谋划创建黄河口国家公园,科学论证、扎实推进。

  目前,《黄河口国家公园创建方案》正式获批,已修复黄河三角洲淡水湿地、盐地碱蓬、海草床9400公顷,完成生态补水2.05亿立方米,保护区13个取水口首次实现全部过水。黄河口国家公园已进入创建验收攻坚阶段。

  在保护区,还有一群鸟儿的守护者,他们是东营市公安局自然保护区分局的“生态警长”。他们把辖区细化为4类7处责任区域,确定一名“生态警长”和一至两名“生态警员”,一域一档,精准开展生态保护。目前,山东已全面建立“生态警长”机制,实施“生态警务”,建立沿黄9市公安机关警务协作机制,联勤联动、整体防控、综合治理。

  坚定不移把大保护作为关键任务,山东高质量编制规划,编制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划定沿黄9市陆域生态红线。今年2月,省委、省政府发布《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为实现各项目标任务确定了明晰的时间点和路线图。

  立足防大汛抗大灾,守护黄河安澜

  初夏时节,东平湖碧波微荡。湖的另一侧,金山坝上机械轰鸣,人声鼎沸,一辆辆工程车,一排排工人,分工有序,土料摊铺稳压、撒布水泥、拌和、压实,铺盖毛毡、洒水养护,一道道工序有条不紊,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

  “抢也要抢出来,一定在7天内完成水泥土施工任务。”5月4日,金山坝迎汛除险工程路基水泥土项目负责人孟庆宽说。作为黄河下游唯一的蓄滞洪区,也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重要枢纽,东平湖举足轻重。去年9月以来,黄河流域出现罕见秋汛,我省黄河河段流量维持在5000立方米/秒量级,东平湖也迎来20年来最高水位。

  面对险情,5000余人奋战三十余天,最终打赢了这场防汛抢险的攻坚战。面对多日浸泡的金山坝,2022年,东平县决定实施金山坝迎汛除险工程。

  这段时间,东明县焦园乡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占胜每天都要和村干部到黄河岸边巡河。“田间灌溉要从黄河里提灌浇地,再就是要沿堤巡查,看看有没有冲坏的地方并及时处置。”回忆去年秋汛场景,李占胜记忆犹新。

  “黄河宁,天下平”。山东聚焦“根治水患、防治干旱”,完成黄河下游及东平湖蓄滞洪区防洪工程建设,全面建成黄河河道标准化堤防。

  去年5月底,我省滩区迁建工程建设全面完成,10月底外迁社区全部完成搬迁,圆了60多万滩区群众的“安居梦”。山东大学教授、黄河国家战略研究院副院长余东华认为,山东协同施策解决黄河滩区脱贫迁建难题,彻底改变了群众居住条件、大幅提升了滩区生态、有力地推动了产业发展,幸福黄河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扛好黄河安澜的担当,山东聚焦发展重点,明确主攻方向,统筹抓好各项任务落实。水资源短缺是黄河流域最大的矛盾。山东坚持“四水四定”,制定涵盖174个行业类别的1045个用水定额,黄河干流山东段全部实现取用水闸监测计量,完成沿黄9市65处引黄灌区农业节水工程建设,万元GDP用水量较2019年下降4.44%。

  项目牵引,答好高质量发展必答题

  近日,黄河北岸的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传来喜讯——黄河流域氢能产业基地中试生产线项目落地济南国际标准地招商产业园起步区片区。这一氢能产业基地总投资100亿元,一期投资40亿元,将打造全国最大的氢能综合利用示范区。

  去年4月,国务院批复同意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作为山东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深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载体支撑,起步区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招引项目,不断汇聚优质高端项目,黄河大道、黄河体育中心、黄河会展中心等一大批重点基础设施正在建设,区域承载力正不断增强。

  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智库—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黄河研究院院长黄承梁认为,起步区建设加速济南由“大明湖时代”迈向“黄河时代”,将为山东半岛城市群更好发挥黄河流域龙头作用提供支撑。

  放眼齐鲁大地,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滨州渤海科创城、菏泽现代医药港、东营高端石化基地等一大批特色化、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加快形成,沿黄现代产业大走廊初具规模。

  打造沿黄高质量发展标杆,山东坚定不移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坚持“四个区分”、执行“五个减量替代”,严控“两高”项目盲目上马,加快推动钢铁、石化、铝业等七大高耗能行业绿色低碳转型,2021年“四新”经济投资占比达到51.2%,沿黄9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6133家。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协同合作。山东主动与其他沿黄8省(区)会商确定了7个领域的跨省合作事项,陇电入鲁等重点事项取得积极进展,黄河科创联盟、黄河流域产教联盟等合作平台开始发挥作用。牵头建立黄河流域海关关际一体协同机制,创新“陆海联动、海铁直运”内陆港物流监管模式,布局建设内陆港24个,黄河流域出口货物境内段综合运输成本下降20%。

  春山在望,未来可期。齐鲁儿女正以敢于创新的热情和决心、脚踏实地的坚持和努力、开拓进取的担当和作为,绘就壮美黄河画卷的山东篇章。

  昂起龙头走在前

  □大众日报评论员 张兆友

  万里黄河从山东入海。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是山东必须担负的重大政治责任。

  实施黄河国家战略,生态保护是“先手棋”。近年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牢记“国之大者”,坚持生态优先、系统治理,推动黄河生态保护取得一系列显著成绩。黄河干流山东段国控断面水质全部达到地表水二类水体标准;沿黄9市共建成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达到15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达到16个;黄河三角洲累计修复湿地近30万亩,野生鸟类增加到371种……放眼黄河两岸,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水安全保障能力稳步提升,生物多样性更加丰富,奔流的母亲河因生态保护而愈加壮美开阔。

  实施黄河国家战略,高质量发展是“必答题”。这几年,山东始终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思路,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壮大新动能,突出发展生态环保经济,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一步步走深走实。今天的山东,高能级平台叠加聚集,“十强”产业全面发力,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能耗排放稳步压减,“四新”经济蓬勃发展,经济结构持续优化。聚焦高质量发展,做好动能转换文章,我们就能发挥优势、做强优势,在落实黄河国家战略中取得更大成效。

  走在前,就是要事争一流、唯旗是夺。当前,我省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进入纵深实施的关键阶段。走在前,我们必须更加自觉地把山东发展放在全国大局中来思考和推进,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道路,在落实黄河国家战略中“打头阵”“当先锋”,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山东力量。

责任编辑:李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