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山东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1280.1亿元 同比增长5.4%

2022-05-17 10:52:4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7日讯(记者 范金鑫)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是质量强省建设的重要工作内容,在“十四五”期间,山东省服务业领域有哪些重点举措?

  在5月17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 省城镇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李春雷介绍,今年一季度,全省服务业增加值为11280.1亿元,同比增长5.4%,占全省GDP的比重为56.6%,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6%,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作用明显,新兴动能蓬勃发展,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效益稳步向好。下一步,围绕“提质增效”,加快推进我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一是贯彻落实服务业政策推动质量发展。深入实施《山东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山东省服务业创新发展行动纲要(2017-2025年)》和《山东省服务业数字化转型行动方案(2021-2023年)》等政策文件,提高质量和核心竞争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努力构建优质高效、充满活力、竞争力强的现代服务产业新体系,培育服务经济发展新动能,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实现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

  二是积极培育服务业载体提升质量效益。深入推进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聚焦制约服务业发展的难点堵点问题,深化服务业领域改革,积极探索体制机制创新、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的新途径。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积极开展生产性服务业百企升级引领工程,认定一批省级服务业创新中心,培育一批服务业创新发展领军企业,引导支持服务业企业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进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和品牌高端化。继续做好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认定和培育工作,提高现代服务业集群集聚集约发展水平,促进产业产城融合,努力把现代服务业集群集聚示范区建设成为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的主体区、服务经济高效发展的先导区、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的引领区。

  三是构建完善标准品牌体系提升质量水平。围绕生产性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和基本公共服务,加快完善服务业地方标准体系,推动国际国内服务标准接轨。围绕服务业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新产品,鼓励社会团体和企业制定高于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的团体标准、企业标准。推进现代服务业标准化建设,全面推进流通体系、新型消费模式、新型服务业态、数字经济等领域服务标准化建设,加快推进科技研发、商务咨询、工业设计、信息技术服务、工业互联网、现代物流等领域标准化建设。支持行业协会、第三方机构和地方政府开展服务品牌培育和塑造工作,积极打造山东服务品牌和具有地方特色的区域服务品牌。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