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加快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严守“两高”行业能耗煤耗只减不增

2022-05-18 17:25:0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8日讯(记者 范金鑫)城市群是新型城镇化的主体形态,也是城乡绿色发展的重要空间载体,下一步在推动山东半岛城市群绿色发展上有哪些举措?

  在5月18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省城镇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李春雷介绍,近年来山东半岛城市群综合竞争力稳步提升,2021年经济总量达8.31万亿元,“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达到31.7%,绿色发展水平显著提高。2021年年底,我省印发《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规划》,聚焦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明确了未来5年和15年发展的主要目标、战略定位、空间格局和重点任务,建设人、河、山、海、城和谐共生的美丽半岛城市群。下一步,将认真落实《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要求,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正确处理好保护和发展、发展和安全、当前和长远、全局和局部的关系,加快构建抵御自然灾害防线,全方位贯彻“四水四定”原则,大力推动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加快构建国土空间保护利用新格局,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坚实步伐,坚决打好环境突出问题整治歼灭战、深度节水控水攻坚战、生态保护修复持久战,以更大力度打造生态保护样板区、黄河长久安澜示范带、绿色低碳发展先行区、对外开放新高地、文化“两创”新标杆,推动黄河流域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

  二是加快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着力探索具有山东特色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道路,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调统一、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以产业绿色化为重点,推进传统产业绿色升级改造,大力培育新能源汽车、氢能及储能、节能装备等绿色低碳产业集群和绿色低碳龙头企业,加快推动经济绿色转型。以提高效率为核心,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落实“四个区分”要求,严格执行“五个减量替代”,对全省16个“两高”行业实行能耗煤耗单独核算、闭环管理,确保“两高”行业能耗煤耗总量只减不增,推动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水平显著提升。

  三是推进城镇化绿色转型。深入实施山东省新型城镇化规划和三年行动方案,将绿色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转变传统城市建设理念,增强城市韧性,让绿色成为城市的底色。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组织编制济南、青岛都市圈发展规划,支持济南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青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创新济青联动发展机制,打造错位互补发展的双引擎。加快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实施一批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项目,支持一批具有良好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强、集聚人口经济条件较好的县城,积极推广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不断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全面改善人居环境。

责任编辑:韩黟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