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教育援兵团:捐资助学,情暖天山

2022-05-31 11:12:23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5月的新疆,芳草萋萋,繁花似锦,处处展现着蓬勃生机。在兵团第十二师第二中学,正在举行一场特别的仪式。这是由山东援兵团教师李守华发起的爱心捐助活动,李守华动员远在山东的自己曾教过的学生,筹集到了爱心捐款19000元,对学校14名因父母生病等原因导致家庭贫困的学生进行资助。

  十二师第二中学德育处主任田艳谈到:“这些爱心人士值得我们学习,是他们将爱源源不断地传递给同学们。他们的付出,不仅给同学们带来物质上的帮助,更给予了精神上的鼓励,让孩子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

  李守华鼓励受资助同学们,一定要战胜困难,健康成长。他动情地说:“跨越山海,从齐鲁大地走来,我将以‘挑山工’的姿态融入天山‘军垦兵’的情怀,把扎实的专业素养和真挚的爱根植在十二师这片热土,履行好一名山东援兵团教师的使命担当!”参与捐助的爱心人士通过视频连线,鼓励学生们一定要珍惜韶华,奋斗不止。

  李守华的爱心情结,源于妻子的影响。

  2020年,李守华的妻子甘海燕作为山东德州援兵团教师团队成员,来到十二师头屯河农场学校支教,担任英语教师。

  一次偶然的机会,甘海燕得知学校七年级有几个孩子,因种种原因,家庭生活条件非常困难,还有的孩子,因为家庭的变故,影响了学习成绩。甘海燕每每看到孩子们脸上的愁云,酸涩就涌上心头。她把这件事情告诉了丈夫李守华,“我们多想想办法,为孩子们做点事,不能耽误孩子们的学习。”

  在德州爱心协会的支持下,甘海燕发起了“情暖边疆,大爱无疆”捐资助学活动,联系到了6位德州爱心人士,为头屯河农场学校七年级的6名贫困学子捐赠了12000元的助学款。同时,约定以“一对一”的方式对6名学生进行为期三年的无偿资助。

李守华在十二师第二中学给同学们上课

  2021年9月,李守华接过妻子援疆的接力棒,成为了援兵团教师的一员,在十二师第二中学任教,继续在十二师这片沃土上播洒爱心的种子。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在做好立德树人本职工作的同时,山东援兵团教师积极牵线搭桥,将从山东筹集到的助学款,发放给十二师学校的贫困学生们,将山东人的热情和爱传播给受援地,帮助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

  捐资助学,不仅是援兵团教师个人行为,更是山东援兵团干部管理组的重点工作之一。

获得泰山教育基金的同学们

  2020年以来,山东援兵团干部管理组每年设立60万元“泰山教育基金”,奖励十二师100名优秀教师、500名优秀学生,重点对家庭经济困难师生、少数民族学生进行帮扶,有效提升了教师立德树人的工作积极性和事业成就感,激励了广大学生努力学习、成长成才。

  除了捐资助学之外,一批批援助物资也在输入十二师……

  2020年6月,在山东援兵团干部管理组和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的对接联系下,兵团山东商会带着4000册爱心图书、200个孔子书包、300套传统国学文化动画版宣传光盘走进十二师中学,发放给内初班的学生们。

  2020年6月,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共同举办“海洋意识进课堂海洋书籍进校园”活动,为十二师中小学生捐赠2000册海洋书籍和500张海洋意识教育光盘,将海洋意识和书籍送到距离海洋最远的内陆城市。

  2021年11月,在山东援兵团教师的协调下,济南市历下区教体局组织辖区有关学校为十二师捐赠了价值30余万元的羽绒服、图书、书包、文具等用品。

  “你有孔子书包吗?”

  “我的书包是粉色的。”“我的是天蓝色的……”

  爱心图书、书包、光盘、文具……一批批物资在为学生们带来实用的学习用品的同时,也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润他们的心田,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他们心里扎根。

  自2020年以来,山东援兵团干部管理组依托社会力量,组织开展了“鲁兵情深齐鲁书香”“海洋书籍进校园”等捐赠活动,累计组织捐赠了价值70余万元的图书、光盘、学生学习生活用品。这些援助物资改善了学生的学习生活条件,架起了鲁兵两地爱心交往的“连心桥”。

  泰山天山根连根,鲁兵人民心连心。爱心是水,浇灌了幼小的苗;爱心是苗,长成了茁壮的树;爱心是树,架起了友谊的桥;爱心是桥,连接了鲁兵两地的深情厚谊。爱心捐赠,必将随着一批批山东援兵团教师的到来,持续下去,开花结果。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