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芳卉|追忆“齐鲁时代楷模”白晓卉

2022-06-22 18:38:30 来源:齐鲁壹点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她是科研硕果累累的青年专家,她是领导信任的左膀右臂,她是学生们亲切又严格的导师,她是同事们信赖和喜欢的“白姐”,她是战疫前线直面病毒的英雄……3月20日6时45分,因突发疾病抢救无效,她在疫情防控一线去世。

  她就是白晓卉,芳卉永远,精神长存。

  6月21日晚,由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大众报业集团、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齐鲁时代楷模——白晓卉”发布仪式举行。 

  同学“小白”

  曾就读于同一所大学,又在抗疫一线并肩作战,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临床医学检验部副主任技师赵胜梅更喜欢叫她“小白”。

  “她总是充满了热情,散发着自信。”学生时代,赵胜梅曾多次在晚上九十点钟去打热水的时候,看见在实验室里忙着做实验、查文献的白晓卉。她出众的科研能力和创新精神,让很多师弟师妹“折服”。

  毕业工作后的白晓卉初心不改,致力于科学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捷报频传。

  “再次相遇是2020年3月,为了补充分子诊断组人员力量,我和小白从原来的工作岗位上被抽调到核酸检测的岗位上来。”赵胜梅回忆,那时候,大家都是第一次穿上防护服、戴上N95口罩和护目镜,踏进风险未知的实验室。

  贴心的白晓卉,会认真地帮大家在防护服上写上名字,仔细检查穿好的防护服是否严密,给护目镜上喷上防雾剂。

  大家一遍遍梳理流程、一遍遍实践演练、一遍遍调整人员配置,白晓卉和大家一起努力,逐渐打造出一支高效率、高质量的核酸检测团队。

  敢于担当、善于担当、体现担当,这是赵胜梅在白晓卉身上看到的初心。

 暖心“白老师”

  她标志般爽朗的笑声仿佛还在耳畔,大家却只能靠脑海中的记忆拼凑她笑起来的模样。

  2020年10月,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研究生二年级学生马婧瑜初见白晓卉时,就被那亲切的笑容抚平了不安。

  “二月二她会给我们买各式各样的料豆,端午节会在家里提前煮好粽子给我们带来,冬至我们会一起在实验室煮水饺,就连秋天的第一杯奶茶,老师也会第一时间给我们安排到位。”马婧瑜说,在没有家人陪伴的节日里,老师给了大家久违的节日快乐。

  生活中的她是不拘小节的,工作中的她却是另一个极端。马婧瑜说,老师是一个追求细节和完美的人。文字差一像素格高度,她都能一眼识破。研究生开题的时候,马婧瑜的PPT被老师修改了18次,包括题目页和致谢页。

  而这些工作,她是从自己的午饭和休息中挤出时间来完成的。即便是因为抗击疫情驰援外地的时候,她也会在每周日按时给学生们开小组会,叮嘱他们潜心科研、努力工作。

  “她对待事情认真的态度,总在无形之中影响着我。”只是,谁也没有想到,她在3月8日留给大家的那四张电影票,成为大家手中最后的纪念。

 贴心“白姐”

  “总感觉,她只是再出发了。”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临床医学检验部副主任技师邱旸说,白晓卉就像贴心的姐姐一样,所以大家都习惯叫她“白姐”。

  2020年新冠疫情突发,“白姐”带领省医检验人,第一时间搭建起了全新的新冠核酸检测平台。当时还没有成型的提取试剂和有针对性的检测仪器,大家采用手工方式提取核酸,每一份标本至少11个步骤。反反复复开盖闭盖,隔着三层手套,手都起了茧子,而白晓卉面对着这一个个未知样本,总是带头扎进实验室,乐呵呵地说着,“快去抓病毒啦!”

  她仿佛无所不能,面对护目镜上的水珠,她先是把实验室温度调低,又给大家买来防雾喷剂,手把手教大家在护目镜里垫上吸水纸……

  在保障新冠核酸检测任务的同时,白晓卉坚持不断完善文件体系。除了专业词语的斟酌,甚至标点符号和段落标号都力求完美。

  每天早上8点,邱旸都会收到来自白晓卉的工作安排。

  “她教给我什么时间做什么事效率更高,教我对待不同的事情采取什么态度更利于工作。她把需要修改的文件列好清单发给我,很详细地告诉我应该增加的内容、增加的目的、来源的文件。最后,总会加上一句‘快去吧,支持你’。”邱旸说,是白晓卉,帮助她蜕变成合格的白衣战士。

  英雄“白队”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白晓卉是一名总是冲锋在前的战士。

  2020年6月,白晓卉担任山东医学检验队队长兼临时党支部书记,奔赴北京,对口支援提升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核酸检测能力,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临床医学检验部副主任技师吴晓本是队员之一。

  他记得,抵达北大人民医院白塔寺院区实验室现场的白晓卉面对临时改用、实验分区等均不符合检测标准的实验室,带领大家创造了后期被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领导第一个点名表扬的“山东速度”。

  他记得,刚出隔离期,白晓卉再次作为队长带领山东第二批援疆医学检验队41名检验人员驰援新疆。不仅完成检测任务,还为当地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队伍。

  他记得,2022年1月,白晓卉带领山东省直核酸检测队驰援河南。他们先后赴郑州、安阳支援核酸检测工作,每天四班次不分昼夜不间断工作。

  他记得,2022年3月赶赴威海驰援,实验室现场勘查、紧张讨论后确定工作方案,安装、调试设备,“白队”又率领第一组率先进场实验。一切都是那样的熟悉,就像他们以往的每一次支援。

  抗疫三载,四次出征,转战五地,谁也没有想到,威海,成为白晓卉援助的最后一座城市。

  “没有人生来就是英雄,却总有人用平凡成就伟大。”吴晓本说,“疫”路征途上,白晓卉用怒放不息的青春绽放出最美的花卉,而她未竟的事业,他们会替她完成。


责任编辑:田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