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芝罘区:暖“新”服务,让新就业群体成为城市主人翁

2023-03-21 10:23:09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烟台市芝罘区聚焦“四个引领”,暖“新”服务聚合力

  让新就业群体成为城市主人翁

  □ 记者 董 卿 从春龙

  通讯员 刘 铭 林 众

  “这张健康证马上要过期了,记得尽快去办理。”近日,外卖骑手张振利在一家餐饮企业发现了食品安全问题,现场督促企业整改。张振利说,以前取餐时,拿完餐就走了。现在等餐时,他会围着餐饮企业转一转,看看卫生环境、餐品摆放以及相关证件是否齐全。

  为破解外卖食品监督难题,去年底开始,烟台市芝罘区聘任外卖小哥担任食品安全监督员。张振利成为首批受聘的外卖骑手之一,领到了聘书。骑手对现场发现的轻微问题,第一时间进行纠正,对于违规行为较严重的,反馈给属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由执法人员调查处理。

  眼下,网络主播、外卖送餐、快递、道路货运、网约车等领域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不断壮大。如何组织好、服务好新就业群体,成为一个全新的课题。芝罘区聚焦“四个引领”,充分调动新就业群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党建引领下凝聚基层社会治理合力。

  “我们聚焦组织引领、服务引领、治理引领和机制引领,实施成长赋能、暖‘新’到家,小哥报到、‘红领’直播等一系列举措,把‘治理对象’变为‘治理力量’,把‘单向输出’变为‘双向奔赴’,让新就业群体成为基层治理的一支充满活力的新队伍。”芝罘区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工委书记王巧善介绍,党组织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不断扩大,新就业群体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成为城市的主人翁。

  日前,在芝罘区西南河路272号,出现了一家专门服务外卖小哥的“4S店”。不同于往日修车时的等待,前来修车的外卖小哥可以使用店内的备用车辆送单,实现修车、派送两不误。“干我们这行的,最担心的就是车坏掉,这里免费为我们提供备用车辆,如果车坏了,也不耽误干活。”外卖小哥唐铭君说。

  今年2月,由芝罘区委组织部牵头,芝罘区向阳街道建昌街社区联合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打造的这家“烟小暖小哥4S店”正式启用,受到广泛好评。该区还建设了12处“超级换电站”,帮助解决新就业群体免费修车、折扣换件等刚性需求;打造万达金街等4条暖“新”街区,划分24处暖“新”停车区,挖掘300余家暖“新”商户,提供10元就餐、购物折上折等优惠。

  暖“新”服务,重在用心。芝罘区持续推动新就业群体融入城市基层治理,织密暖“新”服务网,构建越来越精准的服务供给体系。

  感受到城市对自己的关爱,越来越多的外卖小哥也悄然融入城市、融入社区,在社区治理中发挥着独特作用,成为一支社区治理新力量。芝罘区选聘了416名外卖小哥担任兼职网格员,组建37支“芝新先锋服务队”,全面参与社区日常管理等工作,无缝融入基层治理。同时,为了激励新就业群体积极主动参与志愿服务,芝罘区建立区级积分兑换中心,同步在12个街道、30个社区成立兑换超市,截至目前,累计兑换3万余元实物奖励,有效调动新就业群体参与社会治理的热情。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