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六五环境日丨绿水青山的“流量密码”

2023-05-29 09:10:09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催生一批“生态网红”——

  绿水青山的“流量密码”

  2023-05-29大众日报 02版

  □ 本报记者 陈晓婉 王浩奇 赵国陆 陶相银

  近日,一段微山湖的短视频在网上广泛传播,视频中湖水清澈见底,湖底水草摇曳生姿,船行于湖面宛如“空游无所依”。最初,不少网友猜测这是电脑特效,经细心的网友考证发现,这是微山湖的真实景象,可谓现实版“人在画中游”。

  同样,在不经意间传遍社交媒体的还有济南的蓝天。“五一”假期余温尚存,济南的趵突泉、大明湖等景点挤满了游客。在欣赏泉水叮咚、感受柳枝拂面、打卡超然楼时,泉城湛蓝的天空成为照片最美的底色。

  “网红”频现的背后,是掩盖不住的好气质、好水质。近年来,山东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抓手,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2022年,PM2.5浓度连续三年以年均10.3%的幅度显著改善,国控断面优良水体比例首次超过80%,黄河流域、南四湖流域优良水体比例首次达到100%,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总体满意度连续两年超过93%。

  水皆缥碧,千丈见底,微山湖走红网络不是一日之功。作为南水北调东线重要调蓄枢纽,南四湖流域面积3.17万平方公里,承接鲁苏豫皖4省34个县(市、区)53条入湖河流。2001年,国家确定南水北调东线工程通过南四湖时,湖区水质全面呈劣Ⅴ类。

  为保证一湖清水北上,山东实施“治用保”流域治污体系治理南四湖,退渔还湖、退池还湖、退耕还湿。最终,南四湖实现了从“酱油湖”向“生态湖”的转变。最近,微山湖湿地生物多样性院士工作站工作人员在湖中发现了“水中大熊猫”桃花水母。工作站工作人员王哲告诉记者:“桃花水母是一种对环境质量要求较为苛刻的水生物种,堪称水环境的‘晴雨表’。它们的出现,说明湖水水质在持续变好。”去年,南四湖、东平湖流域国控断面首次全部消除四类水体,优良水体比例实现100%,打造出南水北调东线治污“升级版”,也开创了中国北方重点流域治污新模式。

  微山湖的出圈凝聚着山东20多年治水的艰辛,齐鲁大地上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更是凝集着全社会的努力。

  在济南,有些出租车还有一份“兼职”——监测空气质量。400辆出租车的顶灯内安装了颗粒物传感器,能够随机对道路的PM2.5、PM10等空气污染物浓度进行实时移动监测。单台设备每3秒上传1组数据,24小时覆盖主城区95%的道路。在大数据技术的加持下,每小时生成一张道路颗粒物云图,这为快速溯源和精准施治提供了技术支持,有效提升大气污染防治精细化水平。

  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肖红介绍,2022年济南市环境质量实现跨越式改善,多项指标取得有监测记录以来最优水平。从全省看,2022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36微克/立方米,近三年年均改善率超过10%,优良天数比例达到73.2%,再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人民群众蓝天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赏美景、吃美食,好客山东的走红离不开“鲁味”的助力。好水好土种出放心粮果菜,山东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筑牢土壤安全防护墙,守护群众人居环境安全和“舌尖上的安全”。

  位于威海市文登区的迪嘉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化学原料药、海洋生物新材料及中间体等的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国内第一批主动实施土壤源头防控项目的企业。“2021年,我们实施土壤污染风险源头防控项目,对生产车间、危险化学品库、危废库地面进行防渗防腐层升级改造,实现二次防腐加固,避免有毒有害物质泄漏后通过下渗可能造成的土壤污染,同时还把污水管路架空改造,实现废水收集运输过程的‘可视化’,一旦发生泄漏,能够在第一时间采取措施避免造成土壤污染。”迪嘉药业环保总监赵全伟说,“家乡那么美,需要我们共同守护。”

  土壤净不净关系到食品安全。全省持续抓好摸清底数、源头预防、用地准入三项重点,2021、2022连续两年实现受污染耕地和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100%。16市全部启动“无废城市”建设,预计到2025年基本建成“威海市引领带动、沿黄9市重点推进、其他城市梯次发展”的“无废城市”集群,“吃得放心、住得安心”得到有效落实。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