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齐长城|每日一个小时徒步巡护守护2000多年“文化遗产”

2023-05-30 13:31:1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9日讯(记者 李秀娟)5月29日,“探寻齐长城”网络主题活动在济南启动。活动首站来到了位于济南长清区孝里街道广里村东北部的齐长城起点。

  被称作“长城之父”的齐长城,始建于春秋时期,完成于战国时期,比秦长城早400余年,迄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古代长城。齐长城东西向横卧在齐鲁大地,宛如盘踞在地面上的一条巨龙,从黄河东岸绵延至黄海之畔,西起济南市长清区,跨越泰安、淄博、临沂、潍坊、日照、青岛6市,全长1200余里。

  济南境内的齐长城主要分布在长清区、章丘区、莱芜区及南部山区,沿线共有遗产保护点108处。

  齐长城长清段是当时最早修筑的段落,大体呈“几”字形分布,全长约98公里。修筑方式往往因地制宜,包括用土夯筑、以险代工,以及在山上就地取材,用石块砌筑等。

  齐长城起点位于济南长清区孝里街道广里村东北部,220国道西侧。建造形式为素土夯筑,现存遗迹为平地之上一座高约3米、宽约40米、长约260米的长方土台。

  近年来,当地通过将“高强无机纤维材料”用于夯土层墙面保护,创造了岩土文物保护新经验。

  2022年,为进一步加强对各处齐长城遗址的保护,山东在全省设置了860个齐长城巡护公益性岗位,这其中就包括了位于长清孝里街道的这段。齐长城的足迹遍布孝里10个村庄,因此每个村子都选聘了一位巡护员,济南市长清区孝里街道大街村村民王守学也借此机会成为了齐长城的一名巡护人员。

  “一次巡护大概需要1个小时,主要是看齐长城有没有被人为或恶劣天气破坏,发现问题要尽快上报。”王守学说,去年知道街道招聘齐长城巡护员公益岗的消息后,他第一时间就报了名。从小长在齐长城脚下,他对齐长城很有感情,成为一名巡护员,也很自豪。

  此外,他还在巡护时捡拾遗址周边的垃圾,义务为游客讲解齐长城的历史,同时向附近村民和来参观的游客讲解相关法律法规,引导大家共同保护齐长城。

责任编辑:张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