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雅存诗意 古韵有新声 第五届全省少儿诗词诵读大赛举行全省总决赛

2022-08-18 09:41:2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7日讯(记者 李颖)为加强新时代文化强国、文化强省建设,弘扬诗词文化、彰显文化魅力,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指导、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山东省图书馆承办的“风雅存诗意·古韵有新声”第五届全省少儿诗词诵读大赛火热开展。

  童音诵古韵,经典有新声。经过前期初赛的激励角逐后,共49组选手入围亲子组决赛。一字一句,一平一仄,或萌声细语,或慷慨激昂,或娓娓道来,在决赛中小选手们用饱满的热情以及精彩的表现形式,展示着中华经典的悠悠古韵和诗心情怀。一首首诗句,一篇篇古词,在听众和评委老师的耳边回响,不时引得台下的阵阵掌声。

  小选手们用准确流利的话语、抑扬顿挫的韵律、充满感情的表现,以“大手拉小手”全新的形式诵读了《木兰辞》《归园田居》《短歌行》等富有诗意的优秀作品。现场评委老师根据选手在朗诵主题、语音面貌、朗读技巧、舞台表现力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分并点评。

  来自东营赛区的线上作品同样精彩,《归园田居》的诗句被小选手们的演绎灌注了勃勃生机。虽然有无法到场的遗憾,但带来的诵读打动了在座的每一位观众。

  在此次激烈的比赛中,第一组选手带来的《桃花源记》尤为精彩,随着表演慢慢拉开帷幕,伴随着婉转的旋律,和着铿锵有力的节拍,声情并茂地朗诵了经典诗词作品,他们以饱满的激情和大方的举止来展现自己的实力,将作品中的感情表达的淋漓尽致,这组选手出色的表现赢得了在场观众及评委的热烈掌声。

  选手们以所选作品为依托,感悟历史,体会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展示当代青少年儿童的风格和特色,用不同的方式演绎出文化传承的道道光彩。

  山东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国家一流专业“新闻学”专业负责人常庆,作为全省总决赛亲子组评委,常庆表示选手的表现让其眼前一亮,无论对作品的选择或理解,对舞台艺术元素的运用,都可圈可点,各有特色。作品各有千秋,理解也各不相同,表现形式也不同。就如《木兰辞》的选材,有母女、有姥姥和外孙女……选手都能表现出木兰从军的气势,以及作品诙谐幽默的元素,总体对作品把握准确,表达出爱国情怀,以及女性自立自强的特点。这个活动,契合了当下对传统文化大力弘扬的氛围,对于提升全民传统文化素养大有裨益。

  本次大赛不仅营造了家庭共读经典的文化生态新气象,形成了浓厚阅读氛围,更是将经典作品注入了新时代特色,演绎出新的精神高度!本次大赛以赛促读,共襄文化盛事,极大地提高了民族文化自信,擘画出新时代文化高质量建设新篇章!

责任编辑:张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