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娘,我有些铜超低价给您!”打开一看竟是......

2022-08-18 17:18:36 来源:省委政法委官方微信公众号“齐鲁石敢当”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大娘,我手头上有些便宜铜要处理,您要不要?都是工厂里抵工资给的,您看看?”

  老人在心里琢磨了半响,“好像是挺便宜?买!”

  哪成想这“便宜铜块”到手后,打开袋子一看变成了石头!

  近日,潍坊市寿光警方一连破获两起“卖铜掉包”的养老诈骗案,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孙某,并为受害人全额挽损,带破外地案件两起。

  专门诈骗老年人

  预备两个编织袋方便掉包

  湖北男子孙某没有工作,为了弄点轻省的“外快”,他特意买了近80斤的铜块和铜丝,然后以倒卖为幌子专门诈骗老年人。

  孙某的摩托车上备有两个编织袋,一个装有真的铜块、铜丝,另外一个则是准备掉包用的石头。

图片

  “大娘,我手头上有些便宜铜要处理,您要不要?受疫情影响,我们公司效益不好,已经几个月没发工资了,厂里给我这些铜抵部分工资,远在老家的孩子还等着用钱呢!”

  7月18日上午,孙某来到寿光市圣城街道某村,看到正在院中乘凉的孙女士,赶紧将摩托车停在大门外,进院“推销”。

  还有这样的好事儿?孙女士有些意动。

  孙某忙打开手中的真铜块编织袋让孙女士查看,“大娘,您看,实实在在的铜,哪儿也没有这样便宜的货了!”

  极低的售卖价格让孙女士很是心动,“我买了,你看看这有多少吧。”

  称重后,孙某以孙女士使用的是老年机,无法用微信结算为由,提议其用现金结算。

  随后,孙女士去屋内拿钱,孙某趁机将摩托车上装有石头的编织袋取下,与装有铜块、铜丝的编织袋进行掉包。

图片

  拿到现金后,孙某立即发动摩托车,扬长而去。而提着沉甸甸的编织袋准备进屋的孙女士,却突然发现里面的声响不对,打开一看,全是碎石块!

 在家人的陪伴下,孙女士报了警。

  警方成功抓获嫌疑人追赃挽损6240元

  接警后,寿光市公安局站前派出所民警立即以案发地为起点,对嫌疑人展开视频侦查。侦查期间,7月19日,寿光市公安局文家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在辖区一小区门卫处,一名头戴粉红头盔的中年男子用同样“卖铜掉包”的手段骗了66岁的梁先生1600元。

  梁先生说,那名男子见他独自在家,就问他要不要铜线,随即便打开一个装着铜线的袋子让他验货,并解释说这些铜线是厂里抵发的工资,因自己急着用钱,所以愿意低于市场价卖给老梁,让他赚个辛苦费。

  老梁看到铜线货真价实,价格也极低,经不住诱惑便买了下来,谁知事后发现上当受骗。

  经研判分析,办案民警断定以上两起案件为针对老年人的养老诈骗案,且是同一人所为。

  派出所民警联合刑警大队、新型犯罪研究中心合成作战、分析研判,经过12天的现场勘查、视频追踪、走访摸排,于7月30日凌晨2时许,在临沂一宾馆内,将流窜在此的犯罪嫌疑人孙某成功抓获。

图片

  “农村老年人相对见识少,对社会上的诈骗手法了解不多,警惕性不高,有的贪占便宜,容易上当。有些老年人受骗后觉得丢人,并且数额不大,不愿意报警,我也容易逃避打击。”

  孙某对在寿光诈骗两位老人的事实供认不讳,并交代了在淄博用同样手段诈骗老人案件两起。

  据孙某交代,他之所以选择老人为作案对象,是因为老人注意力没有年轻人集中,容易掉包,并且行动迟缓,被发现后可以轻易逃离现场。再者以低于市场价每斤10元的价格售卖废铜,很容易引起老年人的购买欲望。

  此外,孙某具有一定的反侦查意识,打着老人多用老年机不会微信支付的幌子,实际是担心使用微信交易一旦案发,警方很容易通过交易记录找到自己。

图片

  “感谢民警同志!我没想到,被骗的钱还能给我追回来!”8月7日,被骗的孙女士激动地说。

  目前,诈骗涉案金额共计6240元,已全部追缴,并已分发给相关受害人。犯罪嫌疑人孙某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