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18专题 > 你来我网 > 我网 > 正文

鲁网德州小记者第一期实践活动:走进建志剪纸

2019-04-24 17:1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剪纸是一种用剪刀或刻刀在纸上剪刻花纹,用于装点生活或配合其他民俗活动的民间艺术。4月20日,鲁网德州小记者团实践活动第一站来到了位于果园路的建志剪纸工作室,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鲁网德州4月22日讯(记者 吴美琳)剪纸是一种用剪刀或刻刀在纸上剪刻花纹,用于装点生活或配合其他民俗活动的民间艺术。在德州有这样一位传统的手工艺人,因其富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剪纸被评为德州非物质文化遗产,而他亦成为德州剪纸艺术的一张名片,他就是张建志。4月20日,鲁网德州小记者团实践活动第一站来到了位于果园路的建志剪纸工作室,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活动现场,张建志首先为小记者们讲解了剪纸传统文化并展示了一些自己的作品,让小记者们对剪纸有了一个全面的了解。张建志讲到,一件看似普通的剪纸作品其中包含着丰富的文化和民族特色,一幅幅剪纸就是一个个生动的生活。

  张建志边讲解边与小记者们互动,小记者们纷纷感叹剪纸艺术的魅力,并迫不及待的加入其中。看着学生们跃跃欲试的眼神,张建志让工作室的同事发下了刻刀和铺着报纸的蜡板,开始“传授技艺”。印着小猪佩奇的模板分发下去,小记者们纷纷拿起刻刀,一笔一划地按照模板开始了自己剪纸的第一课。张建志和同事挨个给小记者纠正握刀姿势,帮助他们完成作品。

  看似简单的图案实则并不简单,在独立完成作品时,很多小记者显得手足无措,由于拿刀姿势不准确,手指使力过大很快他们就感觉到困难,虽然嘴上喊累但他们手上从未停歇,小记者们个个神情专注,在老师的精心指导下,终于刻出了满意的“作品”。

  此次剪纸活动,一方面拉近了学生和传统艺术的距离,另一方面提高了学生动手的能力、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对于传承中华民族的民间文化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董羽曦
分享到:
./W02019042461896045424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