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19专题 > 山东省党建代表团赴京冀沪学习山东省党建代表团赴京冀沪学习 > 首页焦点 > 正文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赴京冀沪学习,第一站先去了这里

2019-07-23 12:43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7月21日下午,山东省党政代表团抵京,开始为期5天的北京、雄安新区、上海学习“取经”之旅。代表团将认真学习兄弟省市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开放,鼓足干事创业劲头,扛牢使命,狠抓落实,推动山东高质量发展。 等服务,推动实体经济发展。
   7月21日下午,山东省党政代表团抵京,开始为期5天的北京、雄安新区、上海学习“取经”之旅。代表团将认真学习兄弟省市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开放,鼓足干事创业劲头,扛牢使命,狠抓落实,推动山东高质量发展。

  1.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群众办事基本“零等待”

  代表团首站来到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考察政务大厅,听取政务服务中心运行情况介绍。

   

  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是市级审批部门集中进驻、统一面向社会办理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的工作场所,2015年11月正式运行。大楼总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地下3层、地上22层,其中1-4层用于政务大厅,大厅每层62个窗口共计248个窗口,目前实际开设窗口140个。地下2-3层设置了市级政务云平台。2019年1月2日全面实施“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工作模式。

   

  基本实现“一门”、“一窗”服务。与2018年底相比,进驻单位从43个增加到54个(含6家市政公用企业)。在北京市政府保留的1121个市级政务服务事项中,993个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其中955项纳入综合窗口,群众进“一门”就能得到集中的政府服务。

   

  窗口配置效率明显提升。以综合窗口代替部门自设窗口,窗口数量减少1/4,由2018年4层11个岛区186个窗口减少为2层半7个岛区140个窗口,群众受理等待时间从原来的平均15分钟以上到目前基本实现“零等待”。

   

  网上受理已超过实体大厅受理。2019年1-6月市政务服务中心受理量平均9142件/日,其中网上受理5325件/日,实体大厅受理3817件/日,网上受理量是实体大厅受理量的1.4倍。

  窗口服务规范性明显提升。统一窗口人员着装、统一窗口人员管理、统一窗口受理平台、统一窗口办事流程,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2019年上半年,共收到办事群众送来的锦旗73面、表扬信121封,同比增长1.1%。

  2.北京金融街:金融机构资产规模超100万亿元

  代表团第二站来到北京金融街中心大厦,听取北京金融街规划建设与发展情况介绍。

   

  北京金融街是我国第一个定向开发的高端产业功能区,核心区面积2.59平方公里。北京金融街已发展成为集决策监管、标准制定、资产管理、支付结算、信息交流、国际合作功能为一体的国家金融管理中心。

  在金融决策监管方面,聚集了中国金融发展稳定委员会、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等国家金融管理部门,是“一委一行两会”金融监管架构的承载地。

   

  在标准制定方面,聚集了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和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证券业协会等15家全国性金融行业协会,在行业自律管理等方面发挥着重要引领作用。

  在资产管理方面,共有各类金融机构1800多家,基本形成以具有行业领导力的金融机构为骨干、多种金融机构协同发展的多元化金融机构体系。其中,总部企业175家,有19家位列2018年《财富》世界500强,聚集了全国100%的政策性金融机构总部,60%的保险集团总部、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总部等。目前,区域内金融机构资产规模超过100万亿元,占全国金融资产规模近40%。驻区商业银行资产规模约占全国商业银行的41%。

   

  在支付结算方面,商业银行电子汇兑系统资金清算枢纽—中国现代化支付系统,国债、证券、信贷资产登记结算枢纽—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公司、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银行业信贷资产登记流转中心等支付结算金融基础设施,在金融街安全高效运行。支撑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支付的网络支付清算平台“网联清算公司”,国际信用卡组织VISA、万事达中国区总部纷纷设立。区域人民币支付业务占全国40%,外币支付业务占全国60%,人民币资金枢纽地位进一步强化。

   

  在信息交流方面,区域内新华通讯社、国家宏观经济研究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等国家级高端智库的决策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区域内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中证金融研究院、城市金融研究院等研究机构、中国四十人论坛等民间学术组织蓬勃发展。彭博社、路透社等国际知名金融信息服务提供商聚集发展,金融街发出的金融信息对全球金融市场影响力日益增强。

  在国际合作方面,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等国际金融组织入驻在金融街。“一行两会”积极参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在巴塞尔Ⅲ标准、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识别机制等国际金融治理合作机制的建立中发挥积极作用。不断深化与伦敦金融城、纽约华尔街、德国法兰克福等国际金融中心及摩洛哥卡萨布兰卡、韩国首尔等特色金融城市合作交流。金融街论坛、中国国际金融博览会、对话伦敦金融城等国际交流活动影响力持续提升。已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际金融高端对话交流和国际合作平台。

  3.北京产权交易所:首都要素市场的重要建设者运营者

  代表团第三站来到北京产权交易所,听取北京产权交易所发展与运营情况介绍。

   

  北京产权交易所成立于2004年2月,是经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综合性产权交易机构,在发展中被逐步定位为“政府管理经济的市场化工具”、“落实源头防腐的阳光平台”和“首都要素市场的重要建设者和运营者”。

   

  北交所始终坚持“规范”和“创新”并举,始终秉承“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积极服务中央企业、地方国有企业和涉公资产进场交易,业务范围涵盖企业国有产权转让、国有企业增资扩股、国有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资产转让、国有企业房屋租赁、诉讼资产处置以及其他各类公共资源交易,助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三去一降一补、战略性新兴产业拓展。

   

  依托产权市场公信力和投行服务优势,支持民营企业和区域经济发展,开展非国有产股权交易、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旅游资源交易、体育产业资源交易、债权资产交易、地方政府招商、跨境并购融资等服务,推动实体经济发展。

   

  着眼首都要素市场体系建设,通过投资设立中国技术交易所、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北京环境交易所等专业交易平台和北京权益通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登记结算有限公司等支撑服务机构,搭建集团化运营架构,实现要素交易品种“全展开”,提升各类要素资源的配置水平和使用效率,体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交易规模从成立之初200多亿元连连跨越,2015年至2018年连续四年超过5万亿元,已成为全国要素交易市场的中心市场和领先机构。


责任编辑:王雅茜
分享到:
新闻关键词:
金融机构;国有企业;支付;资产;交易;受理;金融街;政务服务;要素市场;国际金融
猜你喜欢
./W02019072346238882741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