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19专题 > 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 焦点新闻 > 正文

鱼山街道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片区

2019-07-09 14:56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七月的金乡,骄阳似火。走进金乡县鱼山街道,记者看到的是一派生机勃勃的场面,感受到的是处处洋溢着干事创业的热情:在食品园区内,一辆辆载满大蒜的货车来来往往;项目建设现场,棚户区改造等重点项目在有条不紊地进行;街道驻地干净整洁,基础设施完善,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正日益增强;王杰村奶梨、石店村葡萄等“一村一品”特色产业蓄势待发,让村民干劲十足,充满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

  七月的金乡,骄阳似火。走进金乡县鱼山街道,记者看到的是一派生机勃勃的场面,感受到的是处处洋溢着干事创业的热情:在食品园区内,一辆辆载满大蒜的货车来来往往;项目建设现场,棚户区改造等重点项目在有条不紊地进行;街道驻地干净整洁,基础设施完善,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正日益增强;王杰村奶梨、石店村葡萄等“一村一品”特色产业蓄势待发,让村民干劲十足,充满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

  2018年以来,金乡县鱼山街道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省级蒜都特色小镇为载体,将21个村整合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片区。从崔口村到王杰村,鱼山人紧紧牵住“产业兴旺”的牛鼻子,以“农”字为核心,依托“金乡大蒜”特色主导产业,做强做优大蒜产业,同时不断调整产业结构,推动富民增收。

  “我们鱼山是金乡大蒜产业的发源地,素有‘世界大蒜看中国,中国大蒜看金乡,金乡大蒜数鱼山’的美誉。”鱼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刘保才介绍。同时,鱼山是全国重要的有机大蒜生产、加工、出口基地和定价中心,被农业部确定为全国第一批农产品加工示范基地。

  目前,鱼山街道内已建成全国最大的大蒜加工及贸易区、全国最大规模的大蒜仓储冷藏集群,主要以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恒温库冷藏为主,同时包含有管理服务中心、信息中心、电子交易市场、农产品农药残留检测中心等配套服务体系。“正是这些资源禀赋和优越的基础条件,为鱼山打造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和蒜都特色小镇提供了坚实基础,为振兴乡村、实现城乡融合发展提供了有效途径。”刘保才说到。

  在鱼山街道标准化种植基地内,这里5月份刚刚收获了大蒜,现在又整整齐齐地栽上辣椒苗。据鱼山街道农技站站长杨本山介绍,田地里的辣椒苗移栽也全部实现了机械化。他告诉记者:“我们此次引进的移栽机,集种植、施肥、搅拌、施水于一体,移栽效率高、质量高,秧苗成活率高达98%,而且可以根据基地实际情况进行株距或行距的调整,大大提高了劳动效率,减轻了劳动强度,降低了栽苗成本。”

  不仅如此,鱼山街道的行动还在加码,“我们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大蒜种植向标准化、专业化、规模化布局发展。依托浙江蓝城集团农业研究院、中国农科院、山东省大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院所,发展产学研基地,努力在品种选育等方面实现突破。继续推进万亩大蒜标准化种植基地建设,力争在此基础上再辐射带动推广1万亩,创建11个大蒜种植合作社,建立“基地+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生产体系。”刘保才对此充满信心。

  在完善生产体系的同时,鱼山街道还将依托食品园区、中蒜生物科技园与蓝城集团成立股份制企业,由蓝城集团控股,加速产业研发及成果转化,推进大蒜食品的研发和精深加工,围绕生物保健、大蒜生物医药等,建立大蒜高端产品加工体系。力争三年时间培养2-3个大蒜深加工上市企业,引领二产向高端发展,积极为中蒜大数据、海尔物联网与蓝城集团牵线搭桥,促成强强联合,探索建立“互联网+农产品+消费者”的产品直供体系和可追溯体系。

  此外,鱼山街道积极培育家庭农场、种植大户、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推进土地入股、土地流转、土地托管、联耕联种等多种经营方式,适度扩大规模经营。

  结合街道和各村发展实际,鱼台街道按照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的原则,支持各类新产业新业态发展,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农业主题公园等项目为引领,叫响王杰奶梨、石店葡萄、寻楼西瓜、葛村火龙果等“一村一品”特色品牌,并积极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民宿经济、创意农业。崔口村依托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优势,引进蔬菜脱水深加工项目,发展食用菌种植,建设食品加工企业;王杰村依托王杰故里红色资源和金水湖湿地有利区位优势,开展招商引资,推动土地流转300余亩,发展集特色种植、采摘、餐饮等于一体的观光休闲农业;张翟村依托省级生态文明村和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优势,积极发展乡村旅游,提升旅游产业层次,探索发展游居项目。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鱼山街道从事设施农业种植、大蒜生产加工、生态观光旅游及其他创业形式的群众超过2万人,带动周边数万名群众就业,极大地促进了群众致富增收。2018年,鱼山街道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952元。


责任编辑:赵家豪
分享到:
新闻关键词:
大蒜;鱼山街道;产业;种植;王杰村;基地;加工;合作社;金乡县;葡萄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