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19专题 > 乡村振兴齐鲁行 > 齐鲁样板 > 正文

还是原来的老房子 空心村蝶变魅力景区

2019-09-06 00:1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清泉潺潺,竹林飒飒。9月5日,“乡村振兴齐鲁行——‘开放的山东’全媒体采访活动”采访团来到位于临沂市沂南县北部的竹泉村。

  鲁网9月5日讯(见习记者 刘胜男)清泉潺潺,竹林飒飒。9月5日,“乡村振兴齐鲁行——‘开放的山东’全媒体采访活动”采访团来到位于临沂市沂南县北部的竹泉村。

  走进竹泉村,一股清爽之气扑面而来,美景在眼前铺展:青石板路,潺潺清泉,墨绿竹林,古朴老屋。这里是北方难得一见的桃源式古村落,院落中保留下来的磨盘、果树、农具、石灌等,更让人感到返璞归真的宁静。难以想象的是,十几年以前,村内杂草丛生、院落破旧,每到雨季,村里道路泥泞,这座有着3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还一度面临着人口流失、日渐消亡的危险。

  “以前,竹泉村全村不足五百口人,周围全是山岭薄地、交通不便,当地农民以种地为生,靠天吃饭,生活贫困,全村人均年收入不足4000元,村集体更是没有收入来源。”竹泉村旅游度假区的工作人员介绍,与其他村子不同的是,竹泉村家家有清泉,户户有翠竹,呈现出中国北方村落独有的灵秀之气。

  2006年,沂南县提出“兴文旅、惠百姓、促脱贫”的“文旅兴县”战略,积极发展乡村旅游,竹泉村迎来发展新机遇。2007年,由青岛龙腾集团投资,对古村落进行保护性开发。将原有的竹泉村变为“一古一新”:古村保留原有风貌,完善旅游功能,成为旅游度假区;新村按照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标准建设,村民搬入新村,生活条件得以改善。

  据介绍,整村搬迁后,周边村民有的进入景区务工,有的发挥特长搞自主经营,实现了“老村变景区、村民变老板、土地变资本、新村变乐园”的四大转变,村民不仅有了财产性收入,也有了劳务及经营收入,人均收入由2007年的不足4000元,增加到2018年的超过3万元,真正实现了农民就地就业、农产就地增值、农业就地转型、农村就地致富。

  为带动更多的村民参与到旅游开发过程中,共享旅游发展成果,旅游度假区还打造了丽水街,吸引周边的能工巧匠进驻,开办粉皮作坊、酒坊、煎饼坊、黑陶坊等。这些作坊既是景区的有机组成部分,又能满足游客的需求,还能为村民带来经济效益。

  “这些商铺都是我们精心挑选的典型沂蒙山区特色的项目,在这里经营的以当地村民为主,当地没有的才会面向社会招商。”工作人员介绍,外出打工的也都回到家里,利用自家院落就当起小老板。旅游已经成为当地村民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生活方式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

  坚持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并重,自2015年底起,度假区又主动承担起旅游扶贫的任务,与周围三个贫困村集体和125户贫困户建立联系,结对帮扶,以劳动力就业、农产品种植等方式进行帮扶,目前125户贫困户已经全部实现脱贫。

  围绕“山、竹、泉”做文章,以沂蒙原生态古村和沂蒙山乡民俗为资源优势和文化特色,村庄打造了具有沂蒙特色、泉乡个性、竹乡景区、农家风情兼备的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以“竹泉模式”奏响了新时代乡村振兴的进行曲。如今,竹泉村已是中国十大最美乡村、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国家级水利风景区、中国最美村镇、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

  旅游度假区董事长韩建军表示,接下来,竹泉村将不断加大投入,完善提升竹泉村、红石寨景区,加快桃花峪溶洞的施工建设,按照5A级景区标准打造山东省最大、国内一流的乡村休闲旅游目的地,朝着高标准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这一目标而继续奋蹄向前。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
./W02019090601417493076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