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19专题 > 乡村振兴齐鲁行 > 最新报道 > 正文

天鹅湖温泉慢城唱响国际生态旅游品牌

2019-09-03 23:3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拥有天然氧吧之称的天鹅湖温泉慢城,位于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县东北部,是我国黄河流域第一个国际慢城,因冬天时有大量天鹅在此处栖息而得名。9月3日上午,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山东农业农村厅主办,中国山东网承办的“乡村振兴齐鲁行——‘开放的山东’全媒体采访活动”来到位于山东淄博高青县的天鹅湖温泉慢城,领略慢城独有的安宁与舒适。

    

  鲁网9月3日讯(见习记者 刘胜男)拥有天然氧吧之称的天鹅湖温泉慢城,位于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县东北部,是我国黄河流域第一个国际慢城,因冬天时有大量天鹅在此处栖息而得名。9月3日上午,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山东农业农村厅主办,中国山东网承办的“乡村振兴齐鲁行——‘开放的山东’全媒体采访活动”来到位于山东淄博高青县的天鹅湖温泉慢城,领略慢城独有的安宁与舒适。 

    

  天鹅湖温泉慢城规划面积50多平方公里,核心区湿地面积达5000余亩。据了解,慢城中已恢复湿地面积200万平方米,形成绿化面积160万平方米;区域自然生态环境优良,拥有树木80余种2万余株,绿化率达80%以上。 

    

  淄博市旅游局局长孟庆吉向记者介绍说,慢城中有100多种鸟类驻足,各种野鸭随处可见,同时慢城是具有“鸟中熊猫”之称的震旦鸦雀以及天鹅等珍稀鸟类的重要栖息地;湖中的莲藕、莲蓬不会组织专门的人员去采摘,实现“得之于自然,还之于自然”;项目区负氧离子均含量达20000/立方米,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 

    

  天鹅湖温泉慢城每年可接待游客150万人次,增加就业5000余人,实现了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有机结合,快速发展的同时带动了周边经济的发展。常家镇蓑衣樊村即依托天鹅湖温泉慢城建设,将生态资源优势完美转变为发展优势,抢抓机遇主动作为,一举摘掉贫困村的帽子。 

    

  记者了解到,蓑衣樊村积极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道路,以旅游业带动蒲苇草编、粗布纺织、灯笼轧制等传统手工业的发展,现如今全村旅游产业从业人数达200余人,年增加收入300多万。 


责任编辑:范金鑫
分享到:
./W02019090540647033290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