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19专题 > 乡村振兴齐鲁行 > 齐鲁样板 > 正文

老屋与艺术的结合 朱家林的美让人沉沦

2019-09-06 00:1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作为国家级田园综合体的朱家林,一直以来以其充满田园风光的诗意气息吸引着中外游客。9月5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省农业农村厅主办,中国山东网承办的“乡村振兴齐鲁行——‘开放的山东’全媒体采访活动”来到位于临沂市沂南县岸堤镇的朱家林田园综合体。

  鲁网9月5日讯(见习记者 刘胜男)作为国家级田园综合体的朱家林,一直以来以其充满田园风光的诗意气息吸引着中外游客。9月5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省农业农村厅主办,中国山东网承办的“乡村振兴齐鲁行——‘开放的山东’全媒体采访活动”来到位于临沂市沂南县岸堤镇的朱家林田园综合体。

  朱家林田园综合体总规划面积28.7平方公里,覆盖23个自然村、1.6万人,计划总投资19.8亿元,是山东省首个国家级田园综合体。

  走进朱家林,放眼望去,几栋有些年岁的老房子古朴素净,不算太宽的柏油路沿着起伏的山坡蜿蜒伸向远方,两侧沟壑齐整,农作物井然有序,俨然一幅淡淡的山水画。

  据介绍,数年前的朱家林还处于房屋破败,吃水都成困难的落后闭塞状态中,村里人连煤气灶、电磁炉这些做饭用具都没用过,做饭还停留在原始的地锅烧柴。随着近年来国家对农村发展各项政策的支持,尤其是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这个昔日被人遗忘的小山村,又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老房子的变化源自一个叫宋娜的设计师。她曾长期在浙江等地从事建筑设计工作2015年底,她和小伙伴们发起了一场共建共享乡村的实践,通过多次考察调研,发现朱家林生态自然优美,具有发展生态旅游的前景。在沂南县的支持下,她决定把朱家林打造成自己想象的“世外桃源”。不到一个月时间,宋娜带领团队完成了朱家林生态艺术社区规划,确定了创新乡村旅游发展模式,打造“无门票、开放式”创新型美丽乡村生态艺术社区的目标。

  据园区负责人介绍,朱家林园区着力建设“脱贫攻坚、新六产融合发展、美丽乡村供应商、特色小镇”四个样板。完成《朱家林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统领“一核两带五区”建设。实施退耕还草还林,推行绿色种植,对生活垃圾、污水进行无害化、资源化处理。完成水系修复、水肥一体化工程,绿化彩化山体4000余亩,栽植树木160万株。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为了大力搭建创业平台,朱家林建立指挥部、管委会、乡建公司、镇、村 “五位一体”工作推进机制,成立朱家林田园综合体党委,建设社区服务中心;出台16项激励政策,搭建科技支撑、数字孪生、人才培训、标准化研究、电商物流、金融支持6大平台,完善食宿、娱乐、道路、停车、购物等配套设施。

  另外,朱家林主题民宿、田园客厅、创客公寓、乡村美学馆、桥头服务区等投入使用,省委党校岸堤校区、电商物流园完成主体工程,燕筑生态、初心文创等18个创客团队入驻创业。

  朱家林田园综合体将坚持共建共享,继续强化“园区+村居+群众”利益联结,促进村强民富,实现乡村振兴区域化突破。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
./W02019090601385139958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