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19专题 > 马拉松阅读 > 推荐书目 > 正文

我要飞——中国残疾人乒乓球运动纪实

2019-07-16 17:3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我要飞》是献给自强不息的残奥运动员、滋养青少年心灵的生命礼赞。

   《我要飞》是献给自强不息的残奥运动员、滋养青少年心灵的生命礼赞。作者通过对残奥乒乓球运动员以及家人、教练员、社会相关机构等详实的采访,参与运动员的日常训练并观摩各大赛事,以纪实的手法,生动、感人的倾情书写,带领读者走近这个群体,讲述残奥乒乓球队员每枚奖牌背后的动人故事,记录他们的成长轨迹,用他们精彩人生的感人故事,对“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给出了有力的诠释,讴歌了残奥运动员身残志坚、顽强不屈的精神,对当代中小学生树立理想信念、发扬顽强拼搏精神、增强自强不息意识具有重要的引领和鼓舞作用。 

  全书分为8章30余万字,上百幅珍贵照片资料记录了41个励志故事,41种不同的坎坷和奋斗:汶川大地震截肢后的王睿灿烂自信的笑容;失聪的小将王钰童、张超越、王哲,大开大合,身姿矫健;老牌“常胜冠军”张小玲和当代“小旋风”王聪;坐着轮椅上下翻飞的闫硕、雷丽娜、李倩……每个故事都像一束光,点亮人生中那段黯淡的低谷,证明坚持执着的力量。 

  作者:卢戎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青岛市作家协会副主席,青岛市文联签约作家。喜欢用散文诗记录爱的感受,诗意的表达赋予了创作巨大的可能和乐趣,亲睹世相百态,走近陌生人,用纪实文字,安放好奇和悲悯。作品散见于《中国作家》《中国报告文学》等各类刊物。著有《风雨人生》《相逢是首歌》《我要飞》等多部长篇报告文学。散文诗入选《中国散文诗一百年大系》《中国当代爱情散文诗金典》。曾获得全国纪实散文二等奖、中国文学创作新人奖•报告文学奖、浩然文学奖等诸多奖项。 


责任编辑:殷会丽
分享到:
新闻关键词:
散文诗;记录;文学奖;故事;报告文学;纪实;人生;残奥运动员;残奥乒乓球;观摩
./W02019071754574319746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