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19专题 > 马拉松阅读 > 焦点新闻 > 正文

就在今天!2019山东少年马拉松阅读大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圆满落幕

2019-08-25 22:1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8月25日,由山东省图书馆、山东教育出版社、鲁网联合主办,鲁网小记者总团、鲁网16地市新闻中心承办的“青春少年样样红—2019山东少年马拉松阅读大赛”全省总决赛在济南举行。

  鲁网8月25日讯(记者 徐英淦 宋莉 刘辉 张佳伟)8月25日,由山东省图书馆、山东教育出版社、鲁网联合主办,鲁网小记者总团、鲁网16地市新闻中心承办的“青春少年样样红—2019山东少年马拉松阅读大赛”全省总决赛在济南举行。 

  历经一个多月时间、58场比赛的层层选拔,来自山东各地市的180名小选手从5000余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迎来了他们的“最后一战”。经过一番激烈的角逐,来自泰安市东岳中学樊奕汝 、枣庄市第15中学刘博文、淄博市张店7中朱建泽 、临沂市第十七中学武子鉴、济宁市第十五中学南校区吕佳音获得总决赛一等奖。 

各地市的小选手进行现场报道

  决赛时间定在早上9点,7点多开始,山东省各地市的小选手们就纷纷赶来报道了,并没有因为路途遥远迟到。在宣布了比赛规则后,9点10分,大家开始正式阅读。现场一片翻书声,每名小选手都聚精会神,读得津津有味,时不时低下头用笔记录下重点内容。 

  本场比赛选用的书本是山东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河妖的城》,作者郭凯冰。《河妖的城》是她的一部短篇儿童小说。故事讲述了河妖绿银儿和绿幺儿带着妈妈变成的银珠来到银河,在那里他们遇到了新朋友,还一起建立了光明漂亮的贝壳城。但是却被神秘黑影盗走了所有珍珠和银珠,使得贝壳城变得一片漆黑……新的故事就此展开。故事生动,文风清新,想象绮丽,意境优美,是一本特别适合选手们阅读的书。 

比赛中小选手们在聚精会神的阅读

  两个小时的阅读和半个小时的答题挑战结束后,来自泰安、枣庄、淄博、临沂等地的35名小选手从近200人胜出,获得了一、二、三等奖。全体参赛选手参加了下午的颁奖比赛,所有选手均获得荣誉证书,一、二、三等奖的选手获得奖杯和证书。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喜悦和自豪,对于小选手们来说,聚在一起读书、比赛,是一件特别有意思的事情,重在参与。 

  来自泰安市东岳中学的樊奕汝获得决赛第一名,赛后她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樊奕汝表示这是自己第一次参加阅读比赛,“没想到自己能拿到这么好的名次。”随后,她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阅读诀窍,“每天至少阅读半个小时,”她说:“在读书时要先读图书的简介大纲,明确目的;浏览时遇精彩部分,再细读。同时还要划重点,做到烂熟于心,一边读书一边做批注,这样才能在阅读时提高效率,既保证速度又保证质量。” 

比赛中小选手在认真的记笔记 

   樊奕汝的妈妈表示,她有想过孩子能取得成绩,但没想到能拿第一名,这个成绩让自己很吃惊。“我从小就培养她阅读的习惯,还给她报了阅读兴趣班,一年下来仅从阅读班就要读50本书。”谈到阅读的经验时,她说,“有专门的老师会教给她怎么阅读,老师有时会让她边读书边做思维导图,这个对她帮助很大。” 

  来自济南市莱芜区的李铖澍开学就要上五年级了,今天的决赛他拿下了二等奖。活泼好动的他平时特别喜欢读书,尤其是科学知识类的书。他告诉记者,自己平时读书有些囫囵吞枣,通过参加这次比赛,学会了边读书边做笔记,读书也更认真更仔细了。借助这次活动,他想告诉大家,“读书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希望更多的人能多读书。” 

来自各地市的小朋友在比赛中全神贯注的读书

  济南赛区首场预赛的第一名车方雨,在本次决赛最终获得了三等奖。“我是冲着一等奖来的,可惜最后只拿了三等奖。”车方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显有些遗憾。此外,她还向记者总结了自己“失利”的原因,“我觉得原因主要有两个,一个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来参加省赛的人都很厉害。另一个今天选的比赛用书不是我擅长的类型,我读历史的书籍多一点,童话类的书读的少。” 

  颁奖典礼结束后,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员、山东省作协会员、青岛市作协副主席卢戎与参赛选手们面对面分享了创作心得和阅读之乐,并在现场为大家带来了她的新书《我要飞》。谈到本次活动,卢戎笑言,“孩子们能在这么长时间高强度的阅读中静下心来感知世界,本身就是一件了不起的事。” 

作家卢戎在现场分享讲座

  写作文是让很多学生头疼的问题,卢戎在分享会中表示,自己小时候的烦恼和大家一样。“还是得多读书,增加认字量,多写日记,提升记叙能力。”“成为作家后,我也一直在坚持锻炼写作能力,曾经有人给我出了一道题,他在我面前放了一个杯子,让我围绕杯子写出三千字。这种锻炼的经历让我毕生难忘。 

  提到自己的新书《我要飞》,她又穿插讲述了对于中国人“感恩”和“表达”的期盼。“很多小朋友不懂得父母对他们付出了多少,觉得父母对自己付出的心血都是理所当然,在《我要飞》这本书里,我想告诉孩子们学会感恩,还要学会对父母表达自己的爱。” 

    

    

    

    


责任编辑:王冰姿
分享到:
./W02019082581645852591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