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19专题 > 这就是山东 > 这就是山东人 > 正文

这就是山东|【山东人】“铁路一修就是一辈子” 鲁南高铁建设者咸永庆的“铁道生涯”

2019-11-28 15:36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把平凡的事情做到极致就是不平凡。”这句话用来形容铁路建设者咸永庆十分贴切。1978年,21岁的他开始参与修建铁路,之后的兖石铁路到今日的鲁南高铁,41年间咸永庆一直坚守在建设中国铁路事业的道路上。

  鲁网11月26日讯 “把平凡的事情做到极致就是不平凡。”这句话用来形容铁路建设者咸永庆十分贴切。1978年,21岁的他开始参与修建铁路,之后的兖石铁路到今日的鲁南高铁,41年间咸永庆一直坚守在建设中国铁路事业的道路上。

  两度参与

  临沂铁路修建

  1982年7月,作为铁道兵的咸永庆,接到命令去临沂修兖石铁路,出生在山东省的他,这是在家乡修的首条铁路。

  “老百姓一听当兵的,来修铁路的,都很热情。”咸永庆回忆当年的情景,村民们常邀请铁道兵们去家里喝水,有的干脆把种植的核桃、花生等送到工地,“修铁路第一件事就是征迁,这不是件容易的事,但在当地我们进展得很顺利。”

  时间一晃35年,2017年1月4日,已脱下军装的咸永庆再次来到沂蒙大地,这次是为了建设该地的首条高铁——鲁南高铁。

  这次咸永庆到的是费县费城街道办事处李家林村,当时这里一片丘陵,西高东低,高度差最大能有一米,“建设铁路最大的难题就是征地拆迁,但这事儿在沂蒙真不难!”

  “那些苹果树、桃树、核桃树正是开花的时候,碍事的都刨了,干到哪里老百姓让到哪里。”咸永庆又一次感受到沂蒙人民的热情。

  “鲁南高铁提前通车,当地百姓功劳很大。”2018年7月,工程需要的620片梁全部搭完,鲁南高铁提前完工。

  修完鲁南高铁

  又去潍莱高铁

  鲁南高铁竣工后,咸永庆又去潍莱高铁了。

  从1978年开始,21岁的他第一次参与修建铁路,到2006年修建高铁线路,至今41年,全国各地哪里有项目咸永庆就去哪里,每年在家的天数不超过一个月,“父母由老婆照顾、孩子由老婆照顾、孙女还是由老婆照顾。”

  咸永庆常年在外,形成一个习惯:喜欢一个人睡一张床,从21岁到如今62岁,一直如此,“现在回到家跟老婆睡一张床都不习惯,一翻身察觉旁边有个人就会醒来。”说这话时他有些不好意思。

  咸永庆说,回忆过去,“铁路一修就是一辈子”,修完潍莱高铁他也该回家休息了,“以后在家看孙女。”对此,儿子咸磊认为:老爷子闲不住,干了一辈子了,走南闯北,突然不和铁路打交道也害怕他闲着不适应,“慢慢来吧,依着他自己。”(据齐鲁壹点)


责任编辑:范金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