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19专题 > 这就是山东 > 这就是山东人 > 正文

这就是山东|【山东人】济南有个“说相声”的网红考官

2019-11-28 15:4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马上就开考了,大家有点紧张吧?我先跟大家聊聊天……”在济南道路驾驶技能第三考场的候考大厅内,济南车管所考试科民警张浩正在给几百名即将上路考试的考生做考前心理“按摩”。这是考试科结合实际工作经验和心理学知识推出的“心理减压法”,被考生赞称“比灵丹妙药更有效”。

  鲁网11月26日讯 “马上就开考了,大家有点紧张吧?我先跟大家聊聊天……”在济南道路驾驶技能第三考场的候考大厅内,济南车管所考试科民警张浩正在给几百名即将上路考试的考生做考前心理“按摩”。这是考试科结合实际工作经验和心理学知识推出的“心理减压法”,被考生赞称“比灵丹妙药更有效”。

张浩和考生庆祝考试顺利通过

  考前心理辅导缓解压力

  “我的名字叫张浩,是济南市车管所的五星级考官。”停顿了一下,张浩又笑着说,“当然了,是自封的”。此话一出,原本紧张的气氛立即被打破,有的考生甚至笑得前仰后合。而这只是个开始。随后的5分钟内,张浩每说几句话,便甩出一个“包袱”,十几次赢得满堂喝彩和爆笑,候考大厅俨然成了综艺节目录制现场。

  “今天考试通过的,记得去网上给我点个赞。不过有的考生给我点赞时,措辞极为不当。有粉丝说,考前听了我的课,腿不抖了,加油门有劲儿了,心不跳了!怎么会心不跳了?还有的网友说,那个叫张浩的考官,考试可好了,我犯了2个错误他都没有判我。唉,我都没法回复。”……张浩拿着麦克风,化身一名单口相声演员一样,穿梭在候考学员们中间,一个段子接着一个段子,台下的学员笑得前仰后合,有的学员甚至直拍大腿,笑地流出了眼泪。

  从大约三年前开始,张浩在章丘科目三驾考候考大厅,开始为候考的学员们进行考前心理减压,减压的手法便是讲段子。大约5分钟的考前讲解中,与驾考相关的十几个段子一个接着一个,考生们心理压力小了,考生合格率提升了,而他也被称作“段子手考官”。张浩表示,考试肯定紧张,而他工作的意义就是帮助大家进行心理按摩,缓解考前的紧张情绪,让考生们平时从教练那儿学到的本事能在这次考试中淋漓尽致地发挥出来。

即将参加路考的考生开心的像是听张浩讲了一出相声

  留言本上满是考生表白

  从去年开始,张浩考前讲解的视频,开始借助于新兴的网络社交平台,在网上火了起来,抖音、快手都流传着张浩讲解的视频,他瞬间就成了网红考官。张浩的讲解内容也开始逐渐丰富起来,从原来的纯搞笑段子,到如今的考试容易丢分项目的巧妙植入,寓教于乐,有笑有料有内涵。

  今年10月份开始,张浩在考后电子签名处,放了一个留言本。这个本子,他原本是用来收集考生们的意见和建议的,不料这个本子成了考生们的“表白墙”,密密麻麻的留言都是感谢之情。“您的笑话笑得我肚子疼,极大缓解了我的考前压力。”“张考官就是男神,说话幽默,本来考前紧张,一听到张考官的声音就不紧张了”,“已婚的我移情别了恋,爱死考官啦!”“超级无敌帅,超级无敌幽默,脾气超级好”“五星级考官名不虚传”。还有的考生也用幽默的方式回敬称,“为了听张考官讲段子,所以考了两次科目三。”

张浩正在给几百名即将考试的考生做考前心理“按摩”

  更多的考生,则是表达了对段子手网红考官张浩的感激之情,“您讲的超级有用,济南网红考官”“把浩哥推上网红,全国交警再来学学。”“考前一席话胜过几粒必过丸,感谢张考官”,“我科三就是因为张考官的幽默风趣一把过的。”“张考官的幽默风趣减压法,让我这个年过五十的考生一次通过考试。”“感谢张考官,能换位思考我们这些考生的心态,并做出了相应的解决方式,让我们紧张的心情放松下来,很难得。”

  心理减压法自成“品牌”

  “考生只要感觉紧张都会影响考试,多次参加考试未过,或现场表现出高度紧张的学员占很大一部分,通过考试员的心理辅导,大大缓解了考生紧张情绪。”张浩介绍到,“我们用聊天的形式,主动对参考学员进行心理辅导,传授一些放松的技巧方法,如深呼吸、挠头皮、做伸展运动等,同时也会针对学员的个性问题结合考试注意事项详细进行讲解。”

  “从考生的真实反映,不难看出这场考前心理按摩是成功的。从考试数据上分析,考前心理辅导产生了一定效果,近期考试合格率平均提高5个百分点。”济南市车管所考试科科长王俊钢表示,这套方法成功地将心理学知识,通过幽默的互动形式和考前讲解结合起来,通过温情的方式打通考试员与考生的沟通渠道,拉近了警民距离。

  “济南车管所考试科推出的心理减压法确实是为考生着想,确实是便民利民。”济南市某驾校负责人认为,驾考学员考前紧张很普遍,只是紧张程度不同。学员考前和考试员聊聊天,平时教练和学员轻松学车,带着一种练车的心情来考试更有助于减轻考前紧张,提高通过率。(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范金鑫
分享到:
./W02019112856451182043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