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19专题 >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 聚焦齐鲁 > 正文

山东东营:减税降费成为高质量发展“助推剂”

2019-11-29 17:23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持续掀起热潮,民间投资连续保持高位增长,“补短板”、智能制造等重点领域投资精准有效……新旧动能转换提速的背后,离不开今年以来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红利的积极引导。深化增值税改革、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个税改革、社保降费等政策成效进一步显现,为黄河三角洲这片热土经济动能转换凝聚强劲动力。
    “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持续掀起热潮,民间投资连续保持高位增长,“补短板”、智能制造等重点领域投资精准有效……新旧动能转换提速的背后,离不开今年以来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红利的积极引导。深化增值税改革、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个税改革、社保降费等政策成效进一步显现,为黄河三角洲这片热土经济动能转换凝聚强劲动力。
  据统计,今年1—9月份,山东省东营市减税降费惠及纳税人117万户次,减免额达62.38亿元.
  为企业研发创新添底气
  新一轮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为科创型企业引来资金活水,持续激发企业创新创造活力。2018年度汇算清缴数据显示,东营共有284户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同比增长60.45%;优惠金额高达17.8亿元,同比增长97.17%。
  科技自立,是科创型企业发展的核心,也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根本。对企业来说,新一轮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带来的是稳定的资金环境与持续优化的税收营商环境,影响的是长远的研发创新规划,给了自己敢于投入研发创新的底气,更增添了一份科技自立的底气。
  “作为高新技术企业,我们享受15%税率的企业所得税优惠,2018年起还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5%的税收优惠,同时也申请享受环保节能节水设备投资抵免企业所得税10%的优惠。这些优惠政策今年预计将为我们带来4050万元的税收减免。”山东国瓷功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经理王连珍介绍说。
  王连珍介绍,作为新型功能材料研究开发企业,国瓷公司的研发成本占比较高。这次减税降费,国家充分考虑到了知识密集型企业,配套出台的政策中研发费加计扣除比例提升至75%。从政策出台到上门辅导,税务部门专门定制了“一企一策”,让我们及时享受到了税收优惠政策。减税降费既为高新技术企业提供了充足的“油料”,更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持久动能,让企业轻装上阵、活力十足。据悉,山东国瓷功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高导热陶瓷基板被列入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一批优选项目,打破了日本企业在该领域长达30年的技术封锁和行业垄断。
  促进产业结构不断迈向中高端
  今年4月份以来,受惠于深化增值税改革及配套措施实施,东营市制造业合计新增减税24.06亿元,居所有行业首位。减下来的真金白银为制造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有力激发了制造业特别是高端制造业迈向更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渐次落地,不仅有效降低了企业的税负,助推了企业生存力、竞争力、创造力的提升,同时也增强了企业对未来发展的信心,为经济发展积蓄了新动能。
  在新大管业公司碳纤维连续抽油杆生产车间,见到了正在生产具有国际先进水平、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新产品——碳纤维复合材料抽油杆的生产线。据企业财务部门测算,仅增值税税率下调以及研发费加计扣除比例提高等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地,一年带给新大管业的减税额就达1155万元。企业财务经理张磊表示:“减税给像我们这样的民营企业带来了更为强大的支持,让企业能够在研发创新上投入更多资金。”为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新大管业公司建立了专门的科研中心和复合材料研究院,每年科技投入占销售收入比例的6%以上,企业获得国家级科技项目5项,省级科技项目35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190项,主导和参与编写国家级行业标准10项,奠定了行业领军者的地位。
  有力提振民营企业发展活力
  民营企业是推动我国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是创业就业、技术创新和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民营企业成为深化增值税改革受益的绝对主体。据统计,全市民营经济纳税人新增减税共26.4亿元,涉及户数7.3万户。
  山东大明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发展精细化工产业为核心的化工企业,产品以石油磺酸盐系列和甜菜碱系列表面活性剂及其衍生系列产品为主,目前已建成了国内最大的石油磺酸盐生产基地。
  山东大明精细化工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于孟露在谈及减税降费政策时说:“民营企业是‘减税降费’政策的重要受益者。财务成本降低了,我们就有了更充足的资金进行技术研发和扩大生产规模。”经测算,个税改革以来,该企业个人所得税支出减少约7万元,同比去年降低了约78%;城镇土地使用税税额标准由原来16元/平方米调整至14.4元/平方米,减税57.49万元;深化增值税改革以来,增值税减税约44万元。
  新政策带来了新优惠,新优惠为企业带来了新发展。山东科鲁尔化学有限公司是一家中央企业与民营企业共同投资成立的合资公司,主产品为丙烯腈,副产品为乙腈、氢氰酸和硫酸铵,产品主要销往山东、华北、华东、西北市场。目前,山东科鲁尔化学有限公司正在规划建设的二期13万吨/丙烯腈装置,总投资约11.31亿元,项目已被齐鲁石化和东营市列入重点发展项目。
  “自4月1日深化增值税改革以来,公司增值税税率原16%的降到了13%,原11%的降到了9%,仅这一项政策,公司就节约税款285万元。在目前经济形势复杂,公司资金链偏紧的情况下,这个数字相当可观,不仅减少了公司的生产成本,而且有力地助推了企业健康持续发展。”山东科鲁尔化学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宋士梅深有感触地说,“今年1月新个税法全面实施后,科鲁尔员工的个人所得税税负下降了约80%,减税近60万元,相当于给每名员工都增加了一笔奖金。”
  为切实将减税降费政策贯彻落实到位,东营市税务系统建立起了“一竿子到底”的统一指挥落实机制、开展多轮全覆盖宣传辅导和针对性答疑解难辅导,并对业务复杂、需求较高的纳税人提供“一对一”“面对面”的精准辅导。在全市选择49家企业设立涉企收费监测点,面向全市企业、行政事业单位、人大(政协)代表委员聘请了19名涉企收费监察员,定期举行座谈会,及时收集广大纳税人在享受优惠政策中遇到的各类问题,确保所有受益群体应知尽知、应会尽会,切实把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变成“最好一公里”,把政策“红包”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黄钰淇
分享到:
新闻关键词:
产业项目建设年;制造业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