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20专题 > 防疫攻坚战,山东在行动 > 滚动图片 > 正文

英雄与春天共归!山东两批返鲁援湖北医疗队员战“疫”纪实

2020-03-18 09:18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昨天上午,顺利完成方舱医院的工作并结束休整的山东省第四批和第八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全体队员正在收拾行李。“昨天晚上十二点接到的返回通知,大家知道后,很多人一晚上没睡好觉。”山东第八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总领队吕涌涛说。

  鲁网3月18日讯 昨天上午,顺利完成方舱医院的工作并结束休整的山东省第四批和第八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全体队员正在收拾行李。“昨天晚上十二点接到的返回通知,大家知道后,很多人一晚上没睡好觉。”山东第八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总领队吕涌涛说。

   

  2月6日,来自济南、泰安和淄博的35名护理人员从济南火车站集结出发,作为山东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踏上征程,进驻东西湖(武汉客厅)方舱医院。2月9日,山东第八批赴湖北医疗队303名医务人员紧急奔赴湖北武汉,开展医疗援助工作。

  “感谢山东医疗队,就是这个方舱医院开了后,我才住进院,我一家好几口全都感染了……”3月8日11点左右,武汉汉阳国博方舱医院患者出院通道处,等待最后一批康复患者出院的吕涌涛,听到出院患者们的诉说和感谢,紧绷一月的神经终于松弛了下来。山东医疗队负责的所有方舱医院患者清零,全面休舱,一个多月的战“疫”之旅,让338位山东医护人员留下了难忘的回忆。

  含泪而别是为了笑着相见 338人火速出发驰援武汉

   

  “孩子一听说要去武汉,第一时间说的是,爸爸要当英雄了。”肥城市人民医院呼吸专业护师王泗元的孩子还小,出征之前,王泗元就给孩子说,自己要去武汉做英雄,孩子高兴地搂住了他的脖子。回忆起出征前的告别,王泗元眼眶湿润起来。

   

  2月6日,山东省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抵达武汉。来自全省29家医院的35名护士统一纳入第三批医疗队临时党支部管理,服务于武汉市各区的方舱医院。来自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护士背包里装了一件“特殊物品”,那是她的女儿为了妈妈出行,特别准备的玩具小熊。“是我睡着后女儿偷偷塞进我的背包的,她说妈妈我不能陪你去,就让我最好的朋友陪你去吧!”

   

  “我的愿望是,我们都能平安度过这次疫情,早日回到医院。”2月9日,是第八批医疗队出征的日子,也是队员宋超的生日,有心的同事们赶在他出发前买来了一个蛋糕,蛋糕上插了蜡烛,“一根蜡烛希望我们一路平安,也希望我们能一路绿灯的把这次疫情趟过去。”应收尽收,这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建设方舱医院争分夺秒创造了“方舱速度”,山东医疗队火速入舱也做出了“山东速度”。

  生命之舱全力运转的背后 是无数辛劳和汗水

   

  2月24日晚上10点到次日凌晨4点是山东援湖北医疗队员仪庆春第二次进入方舱,前几天,武汉下了一天的雪,自此之后天气冷暖难测,中午25°C,下午就降到8~9°C,医疗队员的手术衣里都穿着保暖内衣。

  “在舱内,我感到浑身湿热、头晕目眩、四肢酸软无力,感觉自己可能随时摔倒。”舱内密不透风,队员们的防护服也非常厚重。刚过凌晨,仪庆春就看到一个外省的医护人员晕倒,还有好几个医护人员出去透气,“我们小组护士长出去缓了缓,又二次进来了。”

  凌晨四点交班,五点半仪庆春才脱了防护服出来,发现自己的内衣和外边的手术衣都湿透了,衣服能拧出水。“我一口气喝了四瓶矿泉水,坐下缓了一阵子,才感觉好些。”

   

  汉阳方舱医院最多时候收治新冠肺炎600多人。了解每个患者的病情变化,及时对症治疗,这对57岁的山东省第八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王言森而言,是个不小的体力考验,他不敢有一丝松懈。“患者可能对这个病处于一个焦虑状态,我们医护人员就是一个‘定海神针’。我们多说一句话,多安慰,对他们来说那种浮躁的心情就会沉静下来。”

  凯旋 英雄与春天共回齐鲁大地

   

  在武汉的新冠肺炎患者中,每4人就有1人是在方舱医院治疗的,“方舱”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生命之舱”。截至休舱,山东援湖北医疗队接管480张床位,累计收治患者599人。

  3月7日下午,随着最后一位患者转出,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患者清零。3月8日上午,武汉汉阳国博方舱医院正式“休舱”,山东省援助湖北医疗队圆满完成了患者“零死亡、零感染、零返舱、零事故、零投诉”的工作目标。

  3月17日下午,山东省第四批和第八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共342人乘坐山航两个包机航班踏上归程,下午四点半左右到达济南。

  “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是医疗队员们出征时的宣誓,时隔月余,而今得胜归来,队员们终于踏上回家的路。


责任编辑:王丽雪
分享到:
./W0202003183684971145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