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20专题 > 防疫攻坚战,山东在行动 > 基层战疫 > 正文

白塔镇:依托“智慧白塔”实现疫情管控“一图清”

2020-02-05 11:2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及时在智慧白塔信息平台中增加了‘疫情跟踪’板块,把辖区内重点疫区的返回人员相关信息进行同步录入,外地返乡人员可通过‘问卷星’小程序自行填报信息,同时广大群众也可以积极提供外地人员返村线索,大大缩短了摸排时间,对疫情管控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智慧白塔信息平台负责人贾友斌这样说道。

  鲁网2月5日讯(记者 庄家丽 通讯员 郑雅男)“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及时在智慧白塔信息平台中增加了‘疫情跟踪’板块,把辖区内重点疫区的返回人员相关信息进行同步录入,外地返乡人员可通过‘问卷星’小程序自行填报信息,同时广大群众也可以积极提供外地人员返村线索,大大缩短了摸排时间,对疫情管控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智慧白塔信息平台负责人贾友斌这样说道。 

  在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博山区白塔镇强化“防疫就是防人”的意识,充分运用智慧技术手段,以智慧白塔信息平台为载体,多举措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基层防控工作,实现外来人员情况“底数清”,疫情管控“一张图”。 

  建立疫情跟踪模块。对辖区内重点疫区的返回人员进行重点关注,根据返回时间、地点、现居住地等要素逐一建立跟踪随访台账,目前对镇域内湖北返博人员已全部落实实时监控,对体温监测、身体状况、稳控情况、是否解除稳控等随访结果及时更新录入,实现了对重点稳控对象的动态管控。同时,建立疫情统计模块,对外地返回人口进行数据分析,依据性别、年龄结构等不同分类建立相关台账,实现村居相关情况“一图清”。 

  自行开发异地返博人员摸底统计“问卷星”小程序,通过在村居微信群、朋友圈等渠道进行发布,实现外来返博人口信息自行申报、线索提供等手机端自主操作,将搜集到的信息再反馈给村居卫计专干进行比对核实,通过信息双向互动,在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接触的同时,极大提升了外来人口摸排的工作效率和信息精准度。 

  对村居劝返点设置情况进行地图标记,目前已将20个村居的26个劝返点全部标记在地图上,通过地图显示对各劝返点位置是否合理、道路是否覆盖等进行分析研判,借助视频监控探头对劝返点日常工作情况进行监督,进一步合理规划劝返点位置,规范劝返点工作,切实提升了联防联控联治工作成效。 

  智慧白塔信息平台是白塔镇以“互联网+”为媒介,利用“大数据”,打造智慧政务、智慧民生的一大举措。以GIS系统为基础,集信息展示、业务应用、资源整合与服务为一体,目前,规划蓝图、党建先锋、安全环保、阳光民政、精准扶贫、拆迁管理、退役军人等模块已全线投入使用,为镇政府各部门日常工作及公众服务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庄家丽
分享到:
./W02020020561986356191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