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20专题 > 防疫攻坚战,山东在行动 > 基层战疫 > 正文

基层村干部——防疫一线的最美身影

2020-02-06 11:4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阻击战打响后,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没有救援服、隔离衣,只有一只最普通的口罩;他们没有执法证、资格证,只有一张村民都熟悉的面孔;他们以战斗的姿态,以必胜的决心,为生命“站岗”,为健康“守岁”,他们就是坚守在防疫一线的基层村干部。

  鲁网2月6日讯(记者 韩黟瞳 通讯员 王丛丛“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阻击战打响后,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没有救援服、隔离衣,只有一只最普通的口罩;他们没有执法证、资格证,只有一张村民都熟悉的面孔;他们以战斗的姿态,以必胜的决心,为生命“站岗”,为健康“守岁”,他们就是坚守在防疫一线的基层村干部。 

  因为我是村干部 

  一大早,后科村村书记孟令成一家一家的看望村里的居家留观人员,减轻他们的心理压力,了解他们的需求,为他们送去生活用品,连日的值守让他看起来有点疲惫,但是坚定地眼神透露出更多的坚毅和信心。抗“疫”集结号吹响后,孟令成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部署村内疫情防控工作,抓好人员排查、联防联控、物资供应和教育宣传引导等具体事项。和两委干部24小时轮流在进出村关卡值守,严禁外来车辆和外来人员进入本村。“我和家人拿出1500,给咱村里购置医疗用品,慰问咱的值守同志”,在孟令成的号召下,后科村村民纷纷捐资捐物:焦广斌捐赠口罩400个丶张广路消毒液一箱、王先俊500元丶张宁宁500元、贾秀春400元、张祖廷400、刘言磊方便面一箱……村民们还自行组成志愿服务队,在全村巡逻、在关卡值守,硬汉也有柔情,孟令成被乡亲们的举动感动了,“我也害怕,但我们不松劲儿,群众才更有信心,因为我们是群众信任的村干部。” 

  巾帼不让须眉 

  “村民朋友请注意,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防治形势异常严峻,这段时间请大家不要在大街上随便走动,如需出门必须戴上口罩......”和圣苑村的广播上传来村干部李美金的声音。李美金原是和圣苑社区为民服务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因为出色的业绩,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信赖,在和圣苑新村组建中,被群众选进村委会。战“疫”打响后,她将家里两个六岁和两岁的小娃娃托付给婆婆照顾,义无反顾的来到前线,同其他村干部一起共同防控疫情。在大喇叭向村民通报疫情,科普防疫知识,在交通卡口排查劝返,组织巾帼志愿者为执勤人员送去热水……早晨天不亮就奔赴岗位,晚上回到家孩子们都已经入睡。“没有大家哪有小家。”李美金用行动诠释了一位年轻女村干部的初心和使命。 

  党旗飘扬在一线 

  孝直村村书记殷景玉今年已经71岁了,身子骨虽说还算硬朗,但仍患有高血糖等慢性病。虽然每天早晚调度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殷景玉仍是不放心,每天在村里巡逻,查看各关卡值守情况。大家担心他年纪较大身体吃不消,但他坚定的说:“我作为一名党龄超过五十年的老党员,怎么能在防疫的关键时刻退缩,国家有难作为党员要站出来、冲上去,年轻人都不怕,我这把年纪了更没有什么怕的。”殷景玉的行动感染了孝直村每一名党员,66岁老党员李传平向村里捐款2000元,和儿子李瀚父子档义务执勤,大学生陈筱辰志愿巡逻,廉勇捐赠反光背心,魏庆福夫妇为执勤人员送去热水和食物……孝直村的党员们为群众筑起了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鲜艳的党旗在防疫战线高高高飘扬!

    


责任编辑:王冰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