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20专题 > 防疫攻坚战,山东在行动 > 基层战疫 > 正文

火线柱梁 护民安宁——“战疫”中逆风而行的“守护者”

2020-02-10 10:0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迅速蔓延,举国防控,牵动人心。当大家对病毒避之不及的时候,却有很多人挺身担当站在了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成为无硝烟战场上的勇士,上演着一幕幕“逆行”故事,这其中就有一抹消防“火焰蓝”。

  鲁网2月10日讯 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迅速蔓延,举国防控,牵动人心。当大家对病毒避之不及的时候,却有很多人挺身担当站在了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成为无硝烟战场上的勇士,上演着一幕幕“逆行”故事,这其中就有一抹消防“火焰蓝”。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任城区消防救援大队,了解代理大队长梁宁的战疫”故事。  

    靠前服务 逆行抗“疫”争当先锋  

  “我是一名党员,更是一名消防员,使命在肩责任在前,我必须义无反顾、冲在第一线。”从事消防工作已经14年的梁宁,是一位名副其实的消防“老兵”。自这场战“疫”打响以来,他已经在消防救援及抗击疫情的工作岗位上坚守了15天。  

   为给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服务保障和良好消防安全环境,多年奋战在一线执法岗位的他,第一时间紧急召开大队会议,对内外防疫、防火工作做出全方位部署。他每天的重要工作之一就是带领大队“党员突击队”深入辖区定点医院发热门诊、企业、在建工地、社区等进行消防安全监督检查,提供24小时上门指导服务,对居民进行消防宣传引导。在济宁市公共卫生应急服务中心建设之初,他第一时间主动介入,为其提供专业的消防技术支持,并与大队指战员对建设工地24小时蹲守驻勤。 

  “一定要落实日常消防巡查,安排专人负责。”“要确保安全出口是否畅通,维护好厂区消防设施。”“有问题随时给我打电话,我手机24小时开机随叫随到。”……在济宁心心酒业有限公司厂区他边检查边对相关负责人“唠叨”着。“现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我们企业召集熟练员工提前复工,进行消毒酒精灌装供应市场。因75%酒精属于易燃物品危险系数大,期间梁队长没少来我们厂区。”济宁心心酒业营销公司总经理齐道勇坦言,消防大队对厂区每一个地方都细细查看,对员工进行消防安全培训、帮助制定专门的防范措施,确保复产复工期间消防安全。

   由于任城区辖区面积广、企业单位老旧小区多、火灾基数大,还要确保全体指战员身体健康和队伍安全稳定,他近期一直处在超常备战状态,连轴工作十几个小时只吃一顿饭是常态,而且热饭被他放凉了以后,也是草草吃上几口继续工作。 

   无数次一线进出火场、进行火灾原因调查,无数次参与抢险救援,从“橄榄绿”到“火焰蓝”,虽然转换了名字和“战袍”,却始终坚守初心和使命,他一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训词精神。“疫情就是警情,只要穿上了这身衣服,就要对得起这肩上的责任。同时我还是一名党员,党员就要有党员的样子,必须在关键时刻冲锋在前,自己责无旁贷。17年前的非典我还是一名学生,无法上战场,17年后的这场战‘疫’,我定当全力以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他在请战书写道,话虽朴素,但却彰显了一名基层消防指战员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的坚韧和担当。 

 

    同心抗“疫” 妻子做好坚强后盾

   消防工作的性质决定了他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总是聚少离多,回家过春节的次数更是屈指可数。每天的忙碌,让家人已经近乎习惯。今年过年他提前答应回家陪家人吃顿年夜饭,可进家没多久就接到了上级命令,立即赶回了队里。随后的时间里,他就投入了连续坚守的一线工作,每天从清晨忙到夜晚。  

   家中大事小情全落在妻子一人身上,独自照顾孩子和双方父母。让他牵挂的,除了疫情,还有自己7岁的女儿。不管忙到多晚,也要抽出一点空闲时间,和孩子进行视频通话,这也成了他和家人之间的“固定流程”。短短几分钟的通话,寄托着浓浓的相思和挂念,对家人愧疚的背后则是忠实的坚守。 

  “作为消防员的妻子,陪着他从‘橄榄绿’到‘火焰蓝’从未抱怨过,虽然有时候因为老公不在身边而难过,但也为他感到骄傲和自豪。这次我没能奋战在一线,但我会照顾好家庭做他最强大的后盾,不给他添一点堵焦一点心,让他心无旁虑安心工作。”这是妻子对他的默默支持,妻子和女儿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疫情早点结束,他能照顾好自己平安归来,也愿所有消防员们都平安健康。 

   最是风雨见初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一位位逆行身影的背后,放弃的是与家人的团聚,对初心的坚守、对使命的担当,也在这场战“疫”中展露无遗。 


责任编辑:刘辉
分享到:
./W0202002114110266315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