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20专题 > 防疫攻坚战,山东在行动 > 国企行动 > 正文

捐赠万盒抗疫药物背后 鲁商发展的大健康产业布局

2020-02-06 13:1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自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鲁商健康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鲁商发展)便依托于生物医药和生态健康两大产业板块,积极防控疫情,双线“作战”。生物医药方面,“小儿解感颗粒”被省卫健委列为儿童中医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推荐用药,并已向有关部门捐赠一万盒用于抗疫。生态健康方面,鲁商发展在其物业所管理的小区及商场严格做好各类防范措施,确保业主安全。通过此次疫情防控,可以一窥鲁商发展近年来在大健康上的产业布局。

  鲁网2月6日讯 自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鲁商健康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鲁商发展)便依托于生物医药和生态健康两大产业板块,积极防控疫情,双线“作战”。生物医药方面,“小儿解感颗粒”被省卫健委列为儿童中医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推荐用药,并已向有关部门捐赠一万盒用于抗疫。生态健康方面,鲁商发展在其物业所管理的小区及商场严格做好各类防范措施,确保业主安全。通过此次疫情防控,可以一窥鲁商发展近年来在大健康上的产业布局。

  捐赠一万盒抗疫药物

  1月31日,省卫健委印发《山东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诊疗方案》,供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和相关医务人员在临床诊断中参考。其中,鲁商发展旗下全资子公司研发生产的“小明仁”牌小儿解感颗粒,被列为儿童中医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推荐用药。

  小儿解感颗粒是由福瑞达医药集团旗下的明仁福瑞达自主研发的中成药,具有清热解表、消炎止咳、抗病毒之功效,用于感冒发烧、头痛鼻塞、咳嗽喷嚏、咽喉肿痛。经山东中医药大学临床验证,该药物对病毒引起的疾病有明显治疗效果。

  鲁商发展积极践行“服务山东大局、服务人民大众”的企业使命,在得知小儿解感颗粒被列为推荐用药后,福瑞达医药集团第一时间研究讨论,决定先期向社会捐赠小儿解感颗粒1万盒。2月3日,这批物资经由济南市慈善总会定向捐赠给济南市儿童医院和济南市儿童福利院。

  目前正值冬春流感频发之际,小儿解感颗粒在市场上反映良好。在供应紧张的情况下,公司还是决定将药品优先用于疫情防治。此外,为满足患者急需,保证药品供应,支援湖北及全国抗击疫情,经济南市高新区管委会批准,明仁福瑞达小儿解感颗粒生产线于2月4日紧急复工复产。

  抗疫药物背后的医药集团

  福瑞达医药集团作为鲁商发展生物医药板块核心企业,于2018年12月被鲁商发展整体收购。福瑞达医药集团成立于1993年,依托山东省药学科学院,利用自有知识产权先后组建博士伦福瑞达、明仁福瑞达、福瑞达生物工程等高科技企业。目前拥有2个事业部及15家所属公司,形成了医药和化妆品两大产业板块。

  去年12月,鲁商发展收购焦点生物60.11%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焦点生物是一家专业生产透明质酸的企业,其产品主要应用于化妆品行业、营养保健品行业。收购成功后,福瑞达医药集团化妆品板块产业链条更加丰富,市场竞争力也进一步增强。福瑞达医药集团还拟参与成立并购基金和创新基金,用于投资医药集团推荐的优秀项目及其进行战略布局的板块。

  此外,作为生物医药领域的知名企业,福瑞达医药集团一直致力于创新研发工作,并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三项,申请发明专利近200项,福瑞达医药集团及其控股、参股公司拥有“润洁”“润舒”“施沛特”“颐莲”“明仁”等多个知名品牌。

  福瑞达医药集团将着力打造“两个品牌”“一个基地”——中国骨科药物领导品牌、化妆品领导品牌、全国最重要的眼科药品生产基地,构架现代化、国际化、科技型企业,其愿景是成为健康中国的领航力量。

  医养健康领域里的领军企业

  除了专注药品、化妆品研发制造的福瑞达医药集团外,鲁商发展在医养健康领域也有行业领军企业。去年11月,山东省发改委对2019年度拟入库培育的省“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名单进行公示。鲁商发展下属的鲁商福瑞达健康投资有限公司入围省“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储备库拟入库名单。对于入库项目,山东省将在土地供应、项目立项、融资、先行先试等方面不断完善政策支持体系,促进政策资源向重大项目集中。

  在此次疫情防控中,鲁商福瑞达健康投资有限公司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联合春雨医生推出线上义诊,用户通过“福瑞达健康”公众号底部菜单栏“爱心义诊”专题网页,可向呼吸内科、感染科、内分泌与代谢科室的在院医生进行咨询。

  鲁商福瑞达健康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4月,是专业从事健康及长者养生产业投资、管理、运营、服务的综合性企业,业务范围涵盖福瑞达长者养生服务、福瑞达健康管理和医疗、福瑞达银座长者文化旅游、福瑞达长者用品服务、福瑞达长者金融工具、健康住宅等领域,整合发挥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在医药及文旅方面的资源,全力打造“医养康护游乐教”结合的多层次立体化健康养老服务体系,力争打造省内第一、国内领先的福瑞达健康养老品牌。目前,公司着力打造的鲁商福瑞达颐养中心及临沂知春湖项目在业内已经颇具影响力。

  其中,鲁商福瑞达国际颐养中心于2017年初正式运营,是山东省首批医养结合示范单位,也是济南市首家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的单位,荣获2018年度山东老龄产业“桑榆奖”系列评选“最佳养老机构奖”,2019年8月被评为济南市五星级养老机构。

  “生物医药+生态健康”的双轮驱动发展模式

  在生态健康方面,鲁商发展也在加快布局。去年6月,鲁商发展在即墨蓝谷成功获取土地,在此建造齐鲁医院蓝谷医院,并以此为依托打造即墨蓝谷国际健康城。在青岛西海岸新区,鲁商发展则联合华润置地共同打造青岛西海岸国际体育文化中心,生态健康业态愈发丰富。

  在生态健康的打造上,鲁商发展还不断引入科技元素,打造绿色建筑和健康住宅。在房屋建造上使用低能耗和环保的新材料和建筑方式,最大限度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

  根据规划,鲁商发展将按照“生物医药+生态健康”双轮驱动的定位,坚定不移地做好转型发展和轻资产发展,树强鲁商发展“中国康养知名品牌、健康产业领军企业、国人健康生活知己”的企业形象。


责任编辑:王丽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