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20专题 > 防疫攻坚战,山东在行动 > 国企行动 > 正文

科学复工的“鲁商样本”

2020-02-27 08:4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月25日,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鲁商集团)2020年度工作会议之前,主持人提醒着170多名参会者。

  鲁网2月27日讯 “请大家及时调试好视频信号,会议马上就要开始了。”

  2月25日,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鲁商集团)2020年度工作会议之前,主持人提醒着170多名参会者。

  年度工作会议一年中最为重要。而因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此次会议时间比去年底做好的原定计划,推迟了半月有余。以钉钉视频形式参会的170多人,讲话发言全部通过屏幕。毫无疑问,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这也是鲁商集团落实科学复工的一种注释。

  5个“是否”,防疫包保扛责任

  “要以5个‘是否’为标准,坚决做到领导靠前指挥,每天一调度、深入一线督促落实。”当天的年度工作会议上,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鲁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省文旅集团董事长高洪雷再次如是要求。“5个‘是否’”具体是指:领导是否到位、防疫措施是否有力、防疫设备物资是否到位、科学复工是否落实、消防安全隐患是否消除。

  这来自于之前鲁商集团实施的防疫复工包保责任制。

  2月12日晚,高洪雷主持召开集团党委常委会研究确定,自2月13日起,集团领导成员及相关部室通过深入基层、靠在一线,运用网络、视频等信息化科技手段,对包保单位实行每日督导调度,确保包保工作取得实效。

  按照上级部署,鲁商集团总部及所属大部分企业于2月10日起正式复工。拿集团总部举例,除了共性的测温、佩戴口罩措施外,疫情防控工作极为细化:2月6日各部室即排查出济南市及出省人员名单,并要求返济后自行隔离;楼宇电梯内设置站立分隔线,每次乘坐电梯不超过6人,放置一次性纸巾按电梯键;每天10点前统计用餐人数,由餐厅统一配送……

  国企担当,“民生保障+紧急复工”

  按照鲁商集团党委部署,集团所属产业全力展现出应有的国企担当,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民生商品供应保障工作。

  银座集团根据鲁商集团部署要求,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为维护社会稳定大局,保障民生商品供应,强化保价稳供,持续加大生鲜蔬菜等民生商品的采购力度,既保证货源供应、商品品质,又有力维护物价平稳,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除了民生担当,鲁商集团为了疫情防控需要,还紧急复工复产“小明仁”牌小儿解感颗粒。

  1月31日,省卫健委印发《山东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诊疗方案》,鲁商发展全资子公司福瑞达医药集团旗下明仁福瑞达自主研发生产的“小明仁”牌小儿解感颗粒,入选儿童中医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医学观察期和初期)两个阶段的推荐中成药。2月3日,集团向济南慈善总会捐赠1万盒小儿解感颗粒,定向援助济南市儿童医院和济南市儿童福利院。 2月11日,集团再次捐赠1万盒小儿解感颗粒,驰援湖北。

  为保证药物供应,2月4日,经济南市高新区管委会批准,明仁福瑞达小儿解感颗粒生产线紧急复工复产。公司严格按照各级政府和鲁商集团规定,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实施方案、应急预案和开工方案,将体温测量、出行登记、消毒、宣传教育以及厂区、办公区、餐厅等各项防疫措施做到实处,并在车间、办公区和餐厅配备了全自动感应式雾化酒精消毒机,确保防疫措施责任到人,监督到位,所有人员保护到位。

  科学有序,“分类复工+创新转型”

  2月19日,鲁商乡村发展集团投资建设的泰山佑·国际生态旅游度假区项目和鲁商九女峰综合服务中心项目,所属鲁商国坤(山东)土地发展有限公司位于威海乳山的土地整治项目,同时开工建设。

  银座旅游集团多家酒店也已陆续恢复营业,公司坚决贯彻执行疫情防控“五个必须”,即在岗员工必须佩戴口罩;来自疫区省份的宾客入住酒店必须报备;入店客人必须体温检测、佩戴口罩;必须严格身份证登记管理;一旦有疑似病人出现,处置必须合规。

  这只是鲁商集团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奏响发展强音的一个“音符”。

  按照上级部署,鲁商集团总部及所属大部分企业已于2月10日起正式复工。根据各产业具体情况,“分类”和“有序”成为“科学复工”的关键注脚。比如,所属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齐鲁医药学院4所院校及银座幼教,均在2月底前不开学,具体开学时间依照上级单位通知;山东文旅景区投资集团所属银座天蒙旅游区和新泰新甫山景区,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确定具体复工时间;易通发展集团技术岗位和部分业务岗位居家办公……

  按照集团党委“创新年”要求,各产业在保证科学复工的同时,结合此次疫情带来的变化,要打破传统行为和固化思维,创新商业模式,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引导消费结构转变,加快转型步伐。方向清晰明确:商贸及电子商务业全力推进科技化和智能化,打通线上和线下;健康业突出“生物医药、生态健康”主业,全力向大健康、轻资产、资本化、科技化转型;文旅业集中攻关“一部手机游山东”,加快乡村振兴项目和景区项目推进力度,履行好全域旅游领军企业使命。

  “机制创新、模式创新、科技创新、管理创新”,鲁商集团的创新之路,在疫情防控大背景下,尤显可贵。(通讯员 王富)


责任编辑:赵嘉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