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20专题 > 攻坚2020 > 一线故事 > 正文

乐陵西段乡打响脱贫攻坚战

2016-03-12 11:2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西段乡共有省级贫困村15个,贫困人口582户1120人。在实施扶贫攻坚工程的过程中,该乡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因人因地施策,把扶贫攻坚抓紧抓准抓到位,从细从实从快处让贫困户早日实现脱贫。“真扶贫,扶真贫,扶贫坚决不能搞花架子,栽盆景,只有用实招打造出‘实景’,才能真正满足群众的需求。 ”西段乡党委书记谭在甡说。

 

 

   鲁网德州3月12日讯(记者 刁立茹 祁志康 通讯员 康苗 )西段乡共有省级贫困村15个,贫困人口582户1120人。在实施扶贫攻坚工程的过程中,该乡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因人因地施策,把扶贫攻坚抓紧抓准抓到位,从细从实从快处让贫困户早日实现脱贫。“真扶贫,扶真贫,扶贫坚决不能搞花架子,栽盆景,只有用实招打造出‘实景’,才能真正满足群众的需求。 ”西段乡党委书记谭在甡说。

  光伏发电 精准扶贫

  2015年10月,西段乡着手开展光伏发电项目摸底调查,编制光伏发电项目实施方案。

  为把实事办实办好,乡里成立了16个工作组分别负责15个省级贫困村以及其他非贫困村贫困户的工作。

  “在走访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大部分贫困户都是没有劳动能力致贫的,所以我们就选择了不占用劳动力的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光伏发电资金安全、可持续,能保证贫困户近25年的持续受益,使他们生活无忧。”该乡党委书记谭在甡说,这个光伏发电项目不仅是乡里首选扶贫项目,还是德州市首个光伏发电扶贫示范项目。肖家、韩油坊等12个省级贫困村确定了光伏发电项目,分别投资30万元安装27kw的太阳能光伏发电机组。“光伏发电项目在我这安了差不多一周了,一天大约是24度电,平均一天5个小时,全年算下来8000多度电,以0.98元/度并入国家电网,政府按时打入贫困户账户,效益挺可观。”受益村民韩大爷告诉记者。目前,该乡已有6个省级贫困村光伏发电项目顺利并网发电,3月底,12个村将全部实现并网发电。

  因地制宜 特色扶贫

  该乡在项目选择上,因地制宜,注重结合村庄“传统”优势,选择适宜各村发展的特色扶贫产业。木头王村土地以沙土地为主,适合种地瓜,群众也有种地瓜的习惯。大面积种植就有存储的问题。通过走访决定在木头王村建10个地瓜存储窖,存储量为70万斤。等地瓜一下来进入存储窖,到春节可身价倍增,大幅度增加农民收入,也给贫困户脱贫带来保障。

  “特色扶贫项目包括地瓜存储窖、桑葚烘烤房、特色乡村文化旅游和农产品采摘旅游;危房改造、电商扶贫等。通过项目建成带来的受益,我们能确保一年之内70%的贫困户完全脱贫,”该乡党委书记谭在甡说。

 

                                                       (责任编辑 徐凤)


责任编辑:李新生
分享到:
./W02020031937534189352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