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20专题 > 2020济南市两会 > 两会评论 > 正文

两会走笔:战疫情稳经济,底气从何而来?

2020-05-14 10:01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战疫情、稳经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释放出强烈的积极信号,让代表委员们深受鼓舞。一个个高标定位的目标任务,一条条“干货满满”的政策措施,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带来“及时雨”,给向往美好生活的1000万济南市民吃下“定心丸”。

  战疫情、稳经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释放出强烈的积极信号,让代表委员们深受鼓舞。一个个高标定位的目标任务,一条条“干货满满”的政策措施,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带来“及时雨”,给向往美好生活的1000万济南市民吃下“定心丸”。

  “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趟出路子、山东半岛城市群建设当好引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示范”……政府工作报告中,2020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说得很明确。作为省会城市,济南就是要挑大梁、当先锋、打头阵,真正把省会经济“龙头”扬起来。

  要实现这样的目标,济南有斗志更有底气。底气从何而来?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从不同角度客观分析。在济南四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曹晓岩看来,当前济南正处于三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的历史性机遇期,城市发展和企业发展都面临着重大发展机遇。疫情来袭,企业受影响是必然的,但受益于国家、省、市有关惠民利企政策,企业复工复产的利好举措在4月底已见成效,预计9月份就能把失去的损失夺回来,完全有底气实现全年预期目标。当然,打铁还需自身硬,应对危机的最好办法就是通过改革创新提升自身能力,企业如此,城市发展亦如此。

  底气还来自于济南思想解放、跳出自我,找优势、补短板,以更大的格局谋取更大的发展。胶济铁路客运专线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杨檬已经连续四届当选市人大代表,见证了济南向好向上的发展势头,以及省会首位度的持续提升,也感受到济南不断打开视野、对标先进、提升标杆的雄心魄力。在他看来,今年济南全力以赴冲刺“万亿俱乐部”的目标可期。面对特殊经济形势,他也有自己的真知灼见,“对标先进城市,济南不仅要加快复工复产,更重要的是加快复业,通过加速业态恢复,激活上下游生态产业链协同共进,从而促进城市经济发展实现良性循环”。

  关山万千重,山高人为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重、要求高,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一方面要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另一方面也要坚信,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变。如果把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看作一场球赛,疫情防控的上半场已经实现漂亮控场,经济战役的下半场开局也着实不错。正如钢城区汶源街道党工委书记崔玉玲所说,全民一心开展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把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距离拉得更近了。我们有能力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怎会没信心和底气夺取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胜利?(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范金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