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20专题 > 2020山东两会 > 代表委员话两会 > 正文

山东省政协委员李新峰:等“凤”来仪 为山东省科技型人才栽好“梧桐树”

2020-01-19 17:2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省政协委员李新峰在接受鲁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关注科技创新、高层人才,是目前山东省发展的第一大事。

  鲁网1月19日讯(记者 韩黟瞳 刘胜男 范金鑫)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1月17日,山东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在济南开幕。山东省政协委员李新峰在接受鲁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关注科技创新、高层人才,是目前山东省发展的第一大事。

  “2019年山东省确实不容易。”李新峰对记者说。这种不容易体现在对企业的高标准要求上,刀刃向内,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进程,其中的艰难曲折难以表述;这种不容易同时也体现在对高层次人才的渴求方面。当前,我国科技人才队伍规模在世界上首屈一指,但创新型科技人才结构不尽合理。

  在采访中,李新峰向记者表示,人才是山东的短板,院士就非常少。“驻鲁院士仅有70余人,山东籍的院士仅有130多人。”李新峰说,“现在创新创业项目的质量已经大大提升,有很多高层的人才,有很多新的业态、新模式已经加入进来,并开始发挥作用,希望有更多的人,更理性的加入到双创中来。”他表示,希望长短结合,让更多的院士能回来,能到山东来,进而培养更多的院士。

  记者了解到,在完善创新型科技人才评价、激励和服务保障体系中的过程中,完善创新型科技人才评价、激励和服务保障体系,首先要不断健全完善科技人才分类评价和激励机制,突出质量、贡献和绩效导向,针对不同学科门类特点,建立科学的分类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程序。要坚持开展多元主体评价,发挥行业组织作用,推进职称评审社会化、专业化分类改革。

  同时,李新峰还表示,过去由于多方原因,人才流失严重,今后只要多积极引入国际评价、市场评价和社会评价,确保评价结果科学有效。其次要综合运用事业、情感、荣誉、物质等方式,对创新型科技人才进行有效激励,帮助其制定长期职业发展规划,为其提供创业基地和创业基金,用有温度的政策机制提升创新型科技人才的安全感和归属感。可以按照岗位实绩制定相关政策、进行业绩考核,建立与岗位职责、工作绩效紧密关联的收入分配制度,提高成果转化收益比例,通过技术股权、股票期权、现金分红等措施,调动创新型科技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
./W02020011964117432579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