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20专题 > 2020山东两会 > 权威发布 > 正文

这就是山东|山东将出台政策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山东半岛城市群

2020-01-18 15:5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月18日,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鲁网记者注意到,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今年山东省聚力协调发展,着力构建更加有效的区域发展新机制。突出三大重点,推动黄河流城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打造山东半岛城市群,全面融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构建高质量发展的整体格局。

  鲁网1月18日讯(记者 黄钰淇 曹汉 刘辉)1月18日,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鲁网记者注意到,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今年山东省聚力协调发展,着力构建更加有效的区域发展新机制。突出三大重点,推动黄河流城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打造山东半岛城市群,全面融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构建高质量发展的整体格局。

  扬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龙头。抢抓重大历史机遇,扛牢重大责任使命,高水平编制规划实施方案,统筹谋划、协同推进一批重大事项。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强沿黄国土综合保护,狠抓黄河水体、河岸、河口、黄河故道系统治理,实施好黄河三角洲湿地生态系统修复工程,建设好东营河口湿地、济齐湿地,高标准抓好黄河下游防洪工程、东平湖滞洪区安居工程,高水平建设黄河三角洲现代农业技术创新中心,规划建设千里生态廊带,坚定走绿色、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实施黄河文化遗产系统保护工程,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深化与沿黄省份交流合作,探索建立区城协作机制,构建便捷的出海大通道,勇当黄河流域对外开放桥头堡和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山东半岛城市群。出台省会经济圈、胶东经济圈、鲁南经济圈三大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指导意见,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实施差别化扶持政策,引导各地优势互补、错位发展。支持济南、青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培育发展济南都市圈、青岛都市圈,着力提升综合承载力、辐射带动力、创新引领力、人才集聚力,在服务国家区城战略中谋取主动、增强能级业赢得优势。以更大力度推进突破菏泽,加快鲁西崛起。分级分类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争创闰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从今年起,全面取消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的城市落户限制,全面放宽城区常住人口300万至500万的大城市落户条件。

  深度融入重大国家战略。落实与京沪战略合作协议,健全对接京津冀、雄安新区、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战略工作机制,建立产业对接指导目录,精准开展各领域合作。继续做好对口支援西藏、新疆、青海等工作。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