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20专题 > 2020山东两会 > 权威发布 > 正文

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 山东下“真功夫”

2020-01-20 12:3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月20日上午,山东省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甲天作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记者了解到,山东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   

  鲁网1月20日讯(记者 刘辉 曹汉)120日上午,山东省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甲天作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记者了解到,山东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

  在落实“一次办好”改革上下功夫

  张甲天介绍,制定全面推进“一次办好”改革10项措施,发布立案登记、财产保全等20类司法服务清单。推行全天侯网上立案,除刑事公诉案件以外,各类案件均可网上立案、网上交费、网上退费,全年网上立案185.8万件,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实现网上立案。

  实行一次告知制度,落实一站办理、一次办好,推进诉讼服务转型升级。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健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邀请各类调解组织进驻法院,对交通事故、房屋买卖等13类纠纷实行调解前置,全省法院立案前委托调解22.4万件,调解成功6.3万件。

  在维护民生权益上下功夫

  张甲天说道,山东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住房、教育、医疗、就业等问题的关切,依法审结房地产纠纷、医患纠纷等案件5万件,追索劳动报酬、社会保险等劳动争议案件3.7万件,土地承包等涉农案件1万件。

  2019年山东加大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力度,受理家事案件13万件,同比下降3.7%,调解撤诉7.5万件,同比上升1.4%,连续四年保持了一升一降良好态势。推进道路交通纠纷在线调解,办结道路交通事故案件8.9万件,30%的轻微事故案件当天调解结案。

  认真做好涉诉信访工作,化解信访积案1239件,十年以上的120件积案全部化解,全省法院进京访数量同比下降16.9%、赴省访数量同比下降7.1%

  加强国家赔偿和司法救助工作。审结国家赔偿案件284件,决定赔偿1062.7万元,为2300名刑事被害人家属、特困申请执行人发放救助金5700万元。认真做好司法拥军工作,深入开展送法进军营”活动,切实维护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

  在巩固扩大“基本解决执行难” 成果上下功夫

  山东2019年进一步加大执行力度,执结案件69.1万件,同比上升28.2%,执行到位金额同比增加219亿元。加大综合治理力度,与发改、公安、金融等部门完善网络查控机制,进一步破解了查人找物、财产查控等难题。加大网上拍卖力度,网络司法拍卖成交1.1万件。成交金额272.9亿元,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财产变现率。为当事人节省费用6.8亿元。

  同时,加大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力度,深入开展“暖心冬日”执行大会战,执结农民工工资、抚养费、赡养费等案件6.8万件,执行到位金额123亿元。加大涉党政机关案件执行力度。执结案件668件,执行到位金额12.9亿元,其中执结党政机关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债务案件174件,执行到位金额3.7亿元。

  另外,山东加大失信行为惩戒力度,在用足用好拘留拘传、失信名单发布、限制高消费等措施的同时,坚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积极推进信用修复机制建设,对履行义务的24.5万人(次)及时解除了限制措施。


责任编辑:张铭芳
分享到: